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缘起故乡情——彭练矛院士团队到我县考察

来源:今日平江 2021-06-10 09:11
| | | |

6月8日,彭练矛院士团队到我县就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项目落地事宜进行考察,县委常委彭喜丰陪同。

当天,彭练矛院士团队一行先后到天岳新区的湖南沛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方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岳阳龙盛科技公司、飞天鹰电子有限公司和伍市工业区的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恒基粉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详细了解园区建设规划、园区企业发展情况,并与园区相关企业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志勇表示,通过所看、所听,平江近年来的发展让我们备受震撼。特别是平江作为一个县级城市,能把原有的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升级为现如今的新兴产业发展模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迅猛,实属难得。下一步,研究团队各专家将常来平江,多加强沟通,寻求多方位合作,助力平江发展。

为何该项目会到平江考察?张志勇说:“这是源于我们团队的领头人彭练矛院士的一份故土情。”彭练矛说过“我的老家在湖南省平江县,虽然离家北上多年,但对家乡的感情却愈发深厚,更要支持家乡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彭练矛院士多年来在外求学、深造以及研究,一直有着浓烈的家乡情怀。自去年起,他曾三次回到家乡平江。2020年8月17日,彭练矛在平江二中开展专题讲座,与学子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求学经历和感悟。2020年8月18日,平江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展在县档案馆开展,彭练矛院士亲临开展仪式。最近的一次回平江,就在今年5月份。这次回家乡,彭练矛院士带上了自己的妻儿,只为告诉孩子们家在哪里,根在哪里。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的相关领导就曾多次前往彭练矛团队实验室,参观考察了相关技术,并且表达了希望将相关项目成果落地平江的意向,这一意向也得到了彭练矛院士的支持。

人物简介

彭练矛

中国科学院院士

彭练矛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显微学和碳基电子学,并结合其在电子显微学领域和碳基电子学领域的显著贡献,首次制备出性能接近理论极限、栅长仅5纳米的碳管晶体管,综合性能超过硅基器件十余倍。相关工作获2010年和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入选中国高等学校2000年和2017年十大科技进展,2000年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201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5年荣获第四届首都科技盛典——推动“北京创造”的十大科技人物称号;201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9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毅 向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