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县被评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

来源:今日平江 2022-06-30 16:36
| | | |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公示了2021年度“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推评名单。平江县榜上有名!

2021年10月,平江县还曾荣获“全国统防统治百强县”荣誉称号,这也是目前岳阳市唯一获得“双百强”的县市区。

2021年度“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推评名单

近年来,平江县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作物绿色防控工作与专业化统防统治,持续推动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统防统治

为促进农药提升防效、减量增效、保供增收,我县紧密结合当地农业病虫害多发的实际,以培育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为重点,坚持全程承包的服务方式,采取适用技术大面积推广、综合技术点上示范的推进办法,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深度融合,打造了一批高标准专业防治服务组织。

目前,全县在植保部门备案的具有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能力的组织19个,从业人员539人。2021年,应用植保无人机进行“飞防”面积增加到130多万亩次,统防统治全程承包服务区域化学农药亩用量同比降低10%以上,与按照传统经验进行自防的区域对比,化学农药减量达32.1%。据统计,全县各服务组织累计完成水稻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143余万亩次,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绿色防控

近年来,我县围绕农药减量目标任务,以农作物病虫害精准测报为基础,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为载体,突出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和创新应用,不断提高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和绿色防控措施应用覆盖率。

水稻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累计示范技术推广面积22.3万亩,全县累计推广面积46.7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3%。茶叶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累计示范技术推广面积1.7万亩,全县累计推广面积4.42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1.09%。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创新示范区累计示范技术推广面积5万亩,全县累计推广面积16.6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5.3%。全县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180.72万亩,绿色防控实施面积93.25万亩,绿色防控平均覆盖率51.6%。

下一步,平江县将以建成“全国统防统治百强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为契机,持续推进全域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进一步提高绿色防控的示范效益和覆盖面,有力保障我县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者: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