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我县大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3-28 08:32
| | | |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关系到亿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是最重要的民心工程。

在加义镇东南街社区,去年刚刚改造完成的公共厕所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上完厕所,用手轻轻一按,水流瞬间将厕所冲洗得干干净净,早已成为集镇流动人口日常如厕方式。

​加义镇东南街社区主任李朝辉告诉记者,“以前是那种旱厕,气味大,又脏,现在改成这种抽水式的就干净卫生多了,也很美观。”

近年来,我县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部署、狠抓落实,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广大农民群众积极行动、全面参与,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同时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水、安居富民工程和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改出了村民新生活。

加义镇五星村村民刘蒲桂说,“ 改了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异味了,处理过的水还可以浇菜,政府拿钱帮我们装设备,把污水处理好,很满意。”

天岳街道密岩寨村村民姜华丽也感慨道,“这个厕改搞的好,以前就是很大的味道,苍蝇蚊子到处飞,还有安全隐患,现在改好后,不但美观整洁了,老人、小孩也不会意外跌落进去,安全多了。”

2022年,全县共计投入9000多万元,完成农村户厕改造41385户;投入192万,在全县18个乡镇建设24座公厕。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73465户,2023年,还将完成15000户农村户厕改造任务。

如今,走在平江县的农村,以往的粪堆、垃圾堆看不到了,随处可见的是农民种植的鲜花、果树和整洁的柏油马路。有条件的村、屋场还建起了人工湿地,配备了整套的污水净化设备。厕改一小步不仅便利了农户,换来农村人居环境的大提升,也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折射出了农村新生活。(作者:周锋 袁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