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2023年平江县首届端午诗词系列文化活动启动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23-06-05 14:02
| | | |

  为切实做好端午文化的公众宣传,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平江”,全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以及拓展校园文化阵地,提升平江“中华诗词之乡”的品牌形象,为岳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助力,近日,2023 年平江县首届端午诗词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书香校园”诵唱比赛在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举行。

  “仲夏诗歌颂屈原·湘楚书香阅平江”2023年平江县首届端午诗词系列文化活动由平江县“书香校园”颂唱比赛、平江县“迎端午·忆屈原”诗歌诵读活动、“汨水江中赛龙舟·浓情端午忆屈原”平江县首届龙舟赛活动、“诗歌浸润蓝墨水·文化饰染文明城”平江县沿江风光带文艺快闪街头展演活动等系列活动组成,旨在进一步提升平江“中华诗词之乡”的品牌形象,助力岳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

  朗诵比赛在开场舞《拜月》中拉开帷幕,选手们随着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通过唱、吟、诵等形式,将《春江花月夜》、《少年中国说》、《将进酒》、《诗赋长安》、《从军行》、《弟子规》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诗词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经典文化独特的意境,诠释了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使观众们领略到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选手们富有表现力、感染力的诵读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大合唱《大江东去》旋律变化反复,节奏舒缓,让人带入性的怀想起周瑜、诸葛亮的英雄气概。《越人歌》时而含蓄迷人,温婉流畅,时而小家碧玉,真挚感人,把听众带入到那段流传千古的古越族爱情故事中。

  副县长李三军表示,此次活动用创新主题阅读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屈原文化精神内核,是平江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展示,是建设“书香平江”推动全民阅读、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实现文化强县的需要,彰显了朗读者繁荣文化、服务社会的担当,体现了平江文者们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同时也勉励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在人生最美好的时节,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习惯,提高文化修养,夯实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由县委宣传部指导,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教育局主办,县文化馆、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承办。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浩,副县长李三军,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宋炼钢,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猛,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智鑫,县文联主席喻子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爱林,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余万兴,县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向伟卫及相关单位、乡镇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