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2023年县生环委第二次全会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全县总河长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今日平江 2023-06-08 08:45
| | | |

  6月6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主持召开2023年县生环委第二次全会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全县总河长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鲁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凌晓明,县政协主席熊江新在主席台就座。

  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居全市第一,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工作获得第一名,并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奖励;河长制工作全市排名靠前,浆市河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碧水办+河长办”共同守护“一江碧水”被推荐为省河湖长制创新典型案例;成功应对了1961 年以来持续时间最久、影响范围最广的特大旱灾,保水抗旱经验被省政府会议公开表扬。

  会议观看了《河长制(生态环保)工作暗访片》,市生态环境局平江分局、县水利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城管局等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并进行表态,副县长尹佑祥就生态环保、河长制、防汛抗旱工作作了点评和安排部署。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岳阳“守护好一江碧水”五周年。彭方建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河长制、防汛抗旱三项工作,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稳定,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绷紧思想之弦,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保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扛牢首倡之责,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好抓到位。

  彭方建强调:

  要高位对表,把工作目标定得更准。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重回先进、保持先进。全县上下要按照《平江县2023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要求,不断提升我县生态环境科学治理、精准治理水平,力争再次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奖励。河长制工作要主动出击、主动进位。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河长制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确保责任不缺位、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防汛抗旱工作要确保江河安澜、人民安康。按照“有水无水作有水准备,小汛大汛作大汛准备”的工作要求,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全力确保安全度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要高效推进把问题整改抓得更实。要源头防控。生态环保要补齐短板,河长制工作要攻坚重点,防汛抗旱要未雨绸缪,始终让措施跑在问题前面,全面构筑保护绿水青山、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要联防联控。生态环保要统筹推动,河长制要多方联动,防汛抗旱要全员行动,充分发挥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力量,构筑起联防联控的坚强防线。要闭环管控。污染防治攻坚要加快整治,河长制问题要按期销号,防汛抗旱工作短板要立行立改,确保风险隐患全面消除。

  要高频调度,把工作责任厘得更清。要严明责任,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保障三项工作抓好抓实;要严格考核,秉持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原则,助推三项工作落实落细;要严肃问责,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督查督办,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一律严肃问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全体在家领导和法、检两长,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县防汛抗旱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园艺示范中心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分管环保、河长制、防汛抗旱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