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这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在平江开展

来源:县文旅广体局 2023-11-08 14:15
| | | |

  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的重要项目“与自然共生”为主题的“山前白夜大地艺术展”在湖南平江举行。也是全国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大地艺术展。这场大展由由国家艺术基金、中央美术学院、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政府等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策展团队历时三年策划,以国际视野展开对湖南平江乃至全国乡村的艺术生态观察与研究,是文化创生与乡村振兴的新范式。

  活动现场,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吕品晶,中共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之女周容,省文联第九届委员会名誉主席、一级作家彭见明,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省政协委员、省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邹清华,以及中央美术学院、湖南省艺术研究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20多位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参加。

  大展整体上注重对本土传统技艺、民俗文化、建筑形态的展示和传承,以“艺术+文旅+美育”三者合一,通过系统的视觉规划设计、衍生品开发、艺术装置植入、高校美育实践、优质生活美学资源的导入,以及“地域文化+自然环境+艺术+科技”的完美结合,为城市服务的艺术作品带入山野林间,为乡村美育带来新的活力。带动了乡村的生态再造,实现了自然环境、乡村社会、文化和生态效益的共融共生,是高端艺术与乡村探索美育路径的一次成功尝试。

  “大地艺术展的落户湖南,对丰富湖南文化内涵、促进湖南文旅融合、推动湖南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必将成为湖南的品牌活动和著名IP。希望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强县工程,推出更多富有时代精神、具有平江特色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彭方建表示。

  “山前白夜”大展标志着湖南平江“艺术+文旅+美育”的乡村动能有了新起点。此后,山前白夜大地艺术展将永久落地湖南平江,每两年举办一届,以学术讲座、艺术展览、美育教育等形式开展文创产品设计开发等,全面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