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李勇主持召开石膏建材、云母制品、电子信息产业链调研座谈会

来源:今日平江 2023-12-13 09:02
| | | |

  12月11日,县委书记李勇主持召开石膏建材、云母制品、电子信息产业链调研座谈会。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张生才,县委常委、副县长仇文娟,县政协副主席吴向前参加。

  近年来,平江县委、县政府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建成全国特色产业聚集区为目标,以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为抓手,找准特色、扬优补短、精准发力。一方面,围绕休闲食品、云母制品、石膏建材、电子信息四大主特产业招优引强。另一方面,按照产业链需求精准招引上下游和关键配套项目,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全县工业产业规模效益持续提升、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发展势头向好向上。

  座谈会现场,高新区、科工信局、天岳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石膏建材、云母制品、电子信息产业链的情况进行汇报,金凤凰建材、天正铝业、威派云母、盛盈云母、方正达电子、元创时代等企业家代表围绕如何更好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现场展开深度探讨,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李勇强调:

  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挖掘休闲食品、石膏建材、云母制品、电子信息四大主特产业的比较优势,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格局站位,将产业发展放到平江“一城四区”发展战略中统筹谋划,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动主特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科学规划产业前景。要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支撑,努力掌握发展主动权、创新主导权,突出强链延链补链发展路径,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建立产业“一图四库一清单”(企业全景网络图,现有企业库、拟引进企业库、在建项目库、拟建项目库,招商任务清单),为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规划保障和方向指引,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要继续加强产业招商。依托全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全面梳理产业链和供应链薄弱环节,明晰产业招引重点,加大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力度,精准招引领军型“链主”企业、产业链发展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关联性服务企业,着力打造龙头企业主导、上下游密切协作的县域主导产业集群。

  要着力推动产业做强。各企业要明确发展大势,融入发展全局、永葆奋斗姿态,继续发扬创业精神、创新精神,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链办要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断加大对各类优质企业支持力度,深入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要鼓励引导产业链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建立稳定的供应、生产、销售等协作关系,提高生产效率和配套水平。

  要切实优化产业服务。各产业链办要优化对企服务,完善对接机制,健全沟通渠道,常态化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各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政策供给、要素支撑、服务保障力度,认真研究解决各产业链发展的具体问题,积极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周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