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平江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2-08 09:16
| | | |

  2月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县委党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总结我县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李勇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彭方建主持。

  李勇指出,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各单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措施,平江县代表全省参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交流研讨会,典型做法被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新湖南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在全县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认真参与下,在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热情支持下,全县主题教育取得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持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全面增强。

  二是坚持强化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更加扎实。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理论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确保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三是坚持服务发展大局,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坚定。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开创平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促进中心工作上、体现到高质量发展成效上。2023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2.04亿元,增长7.4%;新增“四上”企业226家,其中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1家,均位居全市第一。

  四是坚持紧扣群众期盼,推动调查研究更加务实。突出问题导向,大力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全体党员干部主动领题解题,有效解决老百姓身边“急难愁盼”问题7000余个。主题教育期间,累计报送调研问题信息2441条,办结率100%,推动办好民生实事1200余件。

  五是坚持从严检视整改,开展自我革命更加彻底。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认真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岳阳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主动认领问题49个,已有46个完成整改;扎实开展“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三湘护农”、整治“靠企吃企”等专项行动,全县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663起,处分767人。

  李勇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和市委主题教育办的悉心指导,归功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全身心参与,同时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支持。

  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十分英明、完全正确,提出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完全符合实际、深得党心民心,也让我们对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必须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必须推动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必须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

  李勇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止境,“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时代要求不会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要持之以恒筑牢思想根基。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推深做实集中学习、警示教育、红色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常态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方针、规章制度,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提升理论素养,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要持之以恒加强问题整改。把问题整改放在突出位置,当作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抓落实,确保改到位、改彻底。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对主题教育全过程中查摆、检视、收集、反馈的问题,对巡视巡察、纪检监察、政治建设考察、基层党建调研、生态环保督察、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一体推进整改落实,一体推动整改见效。

  要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快、稳、严、准、细、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要求,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有关精神,落实“十二个不得”等相关制度,大力整治“文山会海”、考核排名通报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放权赋能。

  要持之以恒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照上级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化解村级债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再上新的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基层党建“双提双增双创”行动,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建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担当作为勇争先。

  要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落地。2024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的关键之年,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既定思路,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件接着一件抓,更好地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彭方建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各单位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审视主题教育成效、研究谋划下一步党的建设工作有机结合,层层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推进后续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情况的总结、成功经验的运用、后续工作的推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持续推动整个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统筹抓好当前工作,以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新的起点,把成果和成效集中体现到加快建设“一城四区”、奋力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实现平江高质量发展上来,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达到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作、推动发展的目的。

  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负责人及办公室下设各组组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