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九龙呈祥,喜迎春节!平江九龙舞来拜年啦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2-11 13:13
| | | |

  岁序更迭,华章日新。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龙年正式来到!大年初一今日平江携“中华一绝”九龙舞给大家拜年啦!

  九龙舞历史悠久,始于汉、兴于唐,演绎至今。表演阵容庞大,套路复杂,包括《九龙戏水》《八宝笼灯》《金盆吊水》《老龙脱壳》《铁龙关象》等在内的传统套路有26套之多。套路排列有序,变幻莫测,9条龙时而相互缠绕,时而组成精美图案,转眼又变化成新的阵式,令人目不暇接。2008年,平江九龙舞获评国家级非遗项目,堪称“中华一绝”,其发源地伍市镇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平江是非遗大县,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龙舞(九龙舞)1项,省级非遗项目有平江花灯戏、平江民歌、平江皮影戏等8项,市级非遗项目36项。平江舞龙历史由来已久,目前有167个龙队活跃城乡。

  近年来,平江积极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通过政府引导、招商引资、工商资本投入等手段,取得了显著成绩,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效显著,重点文旅项目高效实施,已打造景区观光、休闲度假、森林康养、健康餐饮、自驾露营等多种文旅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