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府动态

这个培训班上,李勇书记讲授“第一课”

来源:今日平江 2024-03-28 09:00
| | | |

  3月26日,全县2024年度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县委书记李勇以《争当新时代奋发有为的村(社区)干部》为题,在开班式上为学员们讲授“新春第一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潘岳清主持开班式。

  走,跟着我们去现场“听课”!

  一、“第一课”开宗明义

  此次培训班名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顾名思义,全县的2412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为参培的主要对象。为什么是村(社区)“两委”干部?李勇在授课时明确指出,村(社区)干部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是乡村发展的“排头兵”,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社会稳定的“维护者”,“群众富不富,就看村干部;乡村强不强,全凭‘领头羊’。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村的工作搞得好不好、事业发展快不快,村干部起着决定性作用。”

  村(社区)干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作为村(社区)干部应该干什么呢?李勇书记在讲课时给大家划了重点:要抓好粮食生产这个头等大事,抓好产业振兴这个关键支撑,抓好乡村建设这个基础工程,抓好文化繁荣这个内在要求,抓好治理有效这个重要保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干出新的精彩,创造新的辉煌。

  村(社区)干部处在基层工作第一线,工作表现直接决定了干群的亲疏关系、政策的贯彻落实、社会的和谐稳定,更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幸福生活。李勇书记寄语大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讲公道,正气要足;要讲本事,能力要强;要讲规矩,律己要严,以更加优秀的素质、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优良的作风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二、培训班内容充实

  培训班为期两天,课程非常扎实,涵盖了专题授课、经验分享、学习研讨三个部分,在县委党校开设主会场,各乡镇设分会场。李勇书记讲授完“第一课”之后,省农业农村厅乡村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邓进民以《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湘村”》为题作专题辅导。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也分别进行了专题辅导。

  同时,考虑到平江工作实际,培训班还邀请了平江的部分镇村干部,结合自身的探索与实践,为大家作经验分享。童市镇、伍市镇的党委书记,以及向家镇黄长村、浯口镇田湖村、龙门镇渔潭村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做好基层治理、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如何挖掘特色产业等方面,一一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和成效。

  27日集中培训结束后,村(社区)“两委”干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分组开展“解放思想、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讨论活动,进一步交流思想、巩固学习成果,推动学员边学习边思考、边研讨边提升、边领悟边消化。

  三、学员们受益匪浅

  两天时间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通过培训,思维眼界有了新开阔,能力素质有了新提升,回去后,一定认真学习好、领会好、消化好所学知识,并抓好村(社区)党员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履职本领,更好地投身乡村振兴广阔天地,为平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浯口镇东港村 刘均良:李勇书记的授课让我们的定位更准、目标更明。培训班安排了多个先进地区的经验学习,为我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好基层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让我进一步坚定了抓好村级发展的信心,明晰了作为最基层的干部应该如何更加高效地服务群众。接下来,我将把这次培训所学所悟带到工作中,全心全意做好东港人民的贴心人,继续加大全村白玉丝瓜、葡萄等产业种植规模,积极招商引资,确保正大集团计划投资规模一期达三千万的蛋鸡养殖项目顺利开工,争取年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五十万元。

  汉昌街道启明社区 陈乐平:听了李勇书记的授课,感受颇深、受益良多,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更加明白自己这个岗位是什么?应该干什么?要怎么干?怎样干才算干得好?让我们“为民服务”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责任更加重大。2024年,启明社区将在新思想的引领下,全面贯彻落实县三级干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汉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十大战役”目标不动摇,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筑牢文明根基、保障民生福祉、和谐社区环境,为平江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贡献启明力量。

  上塔市镇黄泥湾村 叶雄伟:在本次学习中,认真学习了李勇书记的《新春第一课》和各位导师及先进村支部书记的精彩讲课。通过学习,我对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有了更深的认识。结合黄泥湾村实际情况,我们将首先从文化抓起,以现有的黄泥湾大屋“中国传统村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招牌入手,持续擦亮文化名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文化助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三阳乡万古村 钟庆云:本次培训课程设置针对性强,知识面广,实用性强,对于我们支村“两委”干部来说,是一场及时雨,特别是李勇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明确了岗位职责,找准了工作着力点。我将带领支村“两委”一班人,当好党和政府代言人,办好民生实事,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继续推进四个一的微治理模式,配合县乡做好绿色矿山转型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守护好青山绿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天岳街道密岩寨村 黄坝兴: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深有感触,特别是李勇书记对村干部的岗位“是什么”、应该“干什么”、应该“怎样干”做出了详细、具体、切实的指导。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继续带领密岩寨村支村“两委”解放思想、探索路径:一是坚定为民谋福祉,持续发展本村水稻种植和特色鸡鸭鱼养殖业,拓展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强抓党支部建设,把可培养、可发展的优秀青年、党员、乡贤等纳入人才队伍;三是做好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营造党组织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的良好氛围。

  长寿镇国富村 周维家: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将借助此次培训的机会,带领我村全体干部一起努力,树立敢打敢拼的信念,奋勇拼搏,我们将以“村企联建”为契机,立足现实需要,找准党建联建最佳连接点,整合各类优质力量,将企业发展资源转化为村级资源,推动乡村发展。同时,团结党员和村民代表,兑现承诺、勇于担当,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伍市镇普庆村 王军:培训班给我的第一个感受是“精”,课程精心安排,内容充实精炼;第二个是“实”,授课老师结合亲身经历从真情实感出发,切合村级实际;第三个是“全”,知识覆盖广、操作性强,特别是李勇书记的讲课,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村干部我需要干什么、今后我要怎么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创新工作思路,大胆去闯去干,挖掘本村资源,打造有品牌、可持续、创高效的电商平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周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