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林业局:钟旦元荣登“湖南好人榜”

来源:县林业局 日期:2018-12-07 08:5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从湖南省文明办传来好消息,在2018年11月“湖南好人榜”发布的榜单中,平江县献冲森工林场退休职工钟旦元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的“湖南好人”,分“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五个类别,通过各县、市层层遴选,网上投票,最终共30人上榜,岳阳市仅2人,钟旦元荣选“孝老爱亲”之类。


据了解,今年76岁的钟旦元出生于三阳乡坑口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全家12口人,八兄妹,他排行第二,是平江县献冲森工林场一名普通退休职工。1949年,9岁的哥哥钟俊泥患上重度癫痫,几乎每天都要发病,严重时一天发病三四次,后来在一次发病中不慎跌进燃烧的火堆中,导致半身瘫痪。看到活蹦乱跳的哥哥一下子瘫痪在床上,年幼的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当时萌发一个念头,长大了要努力挣钱,就算吃再多的苦,花再多的钱和精力也要照顾好哥哥。怀着这种信念,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钟旦元不知疲倦地拼命工作。

1968年,钟旦元的妻子病逝,留下了3岁的儿子和1岁的女儿,接下来的日子,钟旦元又当爹来又当妈将儿女抚养长大。1973年,年仅52岁的母亲又因病去世,让这个原本不堪重负的家庭雪上加霜。自母亲去世后,照顾哥哥和父亲的重担几乎全压在他肩上。1990年不幸再次“光顾”他家,年仅29岁的弟弟因病去世,弟媳也患病在长沙住院,弟媳病好后改嫁他人,撇下一个年仅8岁的儿子在钟家,钟旦元只好又将侄子当儿子抚养,送他读书,送他参军。就这样,钟旦元坚持五十年如一日,精心呵护三个不幸家庭。( 艾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