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第一人民医院:介绍平江经验 分享工作成果

来源:县第一人民医院 日期:2018-12-14 08:5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2018年湖南省医学会放射学专业委员会心胸学组年会暨肺部感染影像诊断及新进展培训班在郴州隆重举办,应本次大会主席、湖南省放射学会心胸学组组长、湘雅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刘进康教授,邀请县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徐勇携早期肺癌筛查工作组骨干成员参加此届会议,并在湖南省放射学会心胸学组副组长、湘雅医院放射科熊曾教授作《肺结节的影像分类管理——来自湖南省县级医院的LDCT筛查经验》专题报告时登台亮相,向全省分享和推广平一医在该领域的经验和模式,引起很多与会专家和同行们的高度关注与赞赏。

自2016年起,熊曾教授作为湖南省抗癌协会早期肺癌筛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及执行人,对平一医LDCT早期肺癌筛查工作进行持续帮扶和医院的支持下,在放射科主任徐勇的带领下,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为原则,以省放射学会心胸学组发布的《低剂量螺旋CT(LDCT)肺癌筛查湖南省推荐方案》为蓝本,对检出肺结节的受检者进行全病程管理,建立以放射科为主体,联合体检中心、胸外科、呼吸科、肿瘤科、病理科等相关科室多学科整体联动,集科研、教学、预防、诊断、诊疗于一体的早期肺癌MDT团队。

截止2018年11月,平一医两年来共完成14000余例高危受检者的早期肺癌筛查,100余例患者进行胸腔镜下微创手术,诊断准确率高达92.7%,同时,也使该院胸外科从弱到强,由泛到精,在湘雅医院的帮扶下,其中近80%的患者在平江手术。在健康界“2018中国医院品牌专科评选(县域)”榜单中,该院胸外科综合实力在全国县域医院排名第6位,湖南省第1位。

湘雅医院的这种帮扶模式,提高了基层医院诊疗水平,能真正将患者留在基层,也为国家的分级诊疗、精准扶贫、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探索了一条改革创新之路。(徐 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