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卫计局:省人大代表调研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座谈会在该局召开

来源:县卫计局 日期:2019-01-22 09:1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1月18日上午,平江籍省人大代表调研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座谈会在县卫计局会议室召开,省人大代表黄乐、杨书林,县人大联工委主任喻子英、陈妙春,县卫计局局长赵取平、副局长余庇南、家庭发展股等相关股室负责人,全县计生办主任代表、社区计生专干代表、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代表共21人参加,会议由黄乐主持。

会议听取了卫计局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奖扶关怀工作和计生工作汇报。并围绕如何看待现行的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如何使政策更广泛的代表广大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的利益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结合自身经历,摆事实、谈情况、提建议。就提高每月补贴标准、提高一次性抚慰金发放额度、降低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门槛、健全计生特殊家庭医疗绿色通道、将计生失独家庭列为“失独五保户”范围、增加慰问次数、丰富慰问方式、实现老有所医、关怀计生工作者等谈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赵取平在发言中表示,每一个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都为减少国家人口过度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是时代最可爱的人。围绕不断提高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重点提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不断凝聚工作合力。要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将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关怀奖扶工作作为民生领域重点工作,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同考核;二是要不断提升帮扶能力。如开设心理咨询室,为需要帮助的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科学地走出阴影;三是要不断提升养老保障。鼓励居家养老,支持机构养老,借鉴平江“光荣院”的管理经验 ,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在老有所养上解除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家庭的后顾之忧。

会议最后,黄乐对大家的发言表示感谢与肯定,同时承诺,全体平江籍省代表们会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按要求及时将调研成果形成建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