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民政局: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五大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县民政局 日期:2019-03-22 10:3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笔者从县民政局获悉,该局已出台行动方案,在全县民政系统部署开展基层政权建设、民政服务机构和民政服务对象、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社会组织领域、殡葬领域等五大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致力推动全县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平衡推进。

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内容是:协调有关部门整治打击采取暴力、威胁等手段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欺压残害百姓、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破坏社会治安秩序,采取贿赂、暴力、欺骗、威胁等方式干扰破坏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和垄断集体经济资源、侵吞集体财产等情况;整治打击非法机构假借“养老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伸向儿童群体的黑恶势力,防止网上逃犯、涉黑涉恶人员通过救助机构四处逃窜;结合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调整,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并长期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系统干部职工不涉黑涉恶;结合社会组织“打非”行动,对全县社会组织进行清理整顿,依法取缔从事违法违规活动的社会组织;整治打击黑恶势力把控殡葬服务行业,实行强买强卖、价格垄断或者影响殡葬服务单位开展正常经营活动的问题。

据了解,为确保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该局已对各责任单位职责进行具体明确,要求通过主动摸排、发动群众举报等方式全力以赴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建立健全线索登记管理台账,及时向局扫黑办和有关部门报送移交线索信息,合力严厉打击。通过调查取证,2月28日,该局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平江老兵之家”。(易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