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知名作家现身文学创作讲座 学员献艺引发“化学反应”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19-07-15 16:5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火热盛夏,紫薇灼灼。7月13日,县教育局与县文联在进修学校联合举办“提高教学、写作水平”文学创作培训班,来自各学区、县直学校的优秀通讯员、部分文学爱好者共计110余人汇聚一堂,学习探讨文学写作技巧,切磋写作与阅读心得。

来自长沙的著名评论家、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担任主讲人,省文联创研中心主任王涘海,90后青年作家、《湘江文艺》编辑冯祉艾出席。

上午9时,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讲话,要求全体学员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积极思考,主动交流,努力开创教育系统文学创作新局面。

培训班上,国家一级作家王干以“写作的化学反应”为题,从写作“要化、要学、要反、要应”四个方面,另辟蹊径地精彩开讲。他强调,写作要学以致用,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人生学习,文学作品内涵要丰富多彩;创作过程中要开阔思路,学会转化、融化、变化,不要拘泥于古人和前辈;思想内容表现手法要有“反骨”,要反其意而用之,要运用好反讽手法;要学会应对、应试、应用,才能提高作品的影响力与发稿率。整场讲座历时近三小时。文采飞扬、深入浅出、高屋建瓴的讲座,让与会人员耳目为之一新,深感茅塞顿开。

主办方还向学员们分发了《平江文学》《湘江文艺》与王干的新作《泰州的河》等学习资料。此次培训活动吸引了不少青年教师报名参培,他们会上积极提问求教,会后与作家们热情交流。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感慨良多,并现场献艺,纷纷写下了此次培训的通讯文稿。

据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首届文学创作教师培训班,旨在发现和培养平江教育界文学人才,繁荣平江教育界文学创作,拓宽平江“素质教育”新领域,提升教师的作文教学水平与文学素养。(李锋 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