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民政局:强化培训演练 提升安防能力

来源:县民政局 日期:2019-08-14 16:3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8月13日,县民政局特邀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主讲教官陈岩到该局儿童福利院给干部职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课堂上,陈岩就消防日常检查、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以近几年发生的真实案例为例,着重介绍了如何防范火灾发生、如何正确扑灭初起火以及如何自救互救等知识,还特别针对与民政工作相关的养老机构、托养机构、殡葬管理所和儿童福利院等单位的消防安全预防与处置工作进行了重点讲解。此外,为让所学的消防安全知识能真正有效地运用到实际情况之中,陈岩还专门组织了包括初步火情应急处置、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和紧急逃生等内容的场景演练。

这种交流式的教学和体验式的互动,使干部职工对消防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深刻认识到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重要性,切实感受到“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受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消防知识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定会针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实际情况,结合安全用电、用气、用火知识,全方位全时段做好安全隐患预防工作,搞好灾情时的自防、自救、逃生技能等知识的宣传,扎扎实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方定安指出,此次培训旨在树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全体人员防火自救的能力,熟练掌握消防应急措施的运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技能,达到了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的良好效果。下一步,该局还将结合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迎大庆、保平安”通知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思想及各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局稳定,顺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易奇峰 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