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构筑全县中小学校园网络安全防火墙

来源:县教育局 日期:2020-09-23 11:0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同学们,只要我们正确对待网络,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就能够让网络更好地服务于我们,而不受其伤害……”9月15日,平江县萤火虫志愿网络安全教育讲师团队走进桂花学校,为该校初中部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网络安全教育课。

这是我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9月14-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周,县教育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下发了《平江县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组织各校通过上好一堂安全主题教育课、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下发好《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覆盖了全县近18万师生。

在桂花学校的主题讲座上,萤火虫志愿者从万能的网络、网络的优点、网络的缺点和如何正确对待网络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当今网络的现状,教导孩子们要以正面、健康、理智的态度对待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学会防范网络危害于未然。

“网络是把双刃剑,我们要绿色上网,环保上网,文明上网,它才能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增添光彩!”9月18日下午,平江县萤火虫志愿者姚小芹老师在城关镇新城学校就“网络安全教育”作了专题讲座,以洞悉网络陷阱,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等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为主。

在汉昌学校9月18日下午的主题班会课上,各班班主任组织讲授,上好了一堂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班会课,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用众多鲜明的事例,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文明教育。老师特别提醒学生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发来的图片、链接;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知晓什么是网络欺凌及如何应对网络欺凌,正确鉴别选择网络资源等。

思源实验学校除召开班会、举行国旗下的讲话外,还以公众号、黑板报、手抄报等为平台,大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营造了浓浓的宣传氛围。

瓮江镇中心小学更是在班级活动的基础上,还通过校园广播,每天宣传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通过发动学生自制网络安全标语,营造网络安全教育氛围;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发动家长一起重视网络安全教育,督促孩子文明上网,共建安全网络。

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网络安全对学校安全的重要性。“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该重视网络安全,远离网络危害。”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李岑感触良深。(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