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市场监管局:做好“三个加法” 让公开课活起来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2020-11-27 11:58
| | | |

为提高监管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监管执法能力,11月26日上午,县市场监管局举行第四期业务公开课。此次公开课将实地教学、课堂讲课、点评方式融为一体,人事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伍市所、瓮江所、余坪所等共19人参加。

实地练兵+带学。现场实操环节,参训人员首先现场观摩了湖南玉峰食品有限公司,企业讲解员就麻辣王子起源与演变,制药级生产车间、产品的规范生产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参训人员隔着透明玻璃了解了产品从挤压熟化到拌料再到最后的压包检测几乎全自动化的生产过程,监管员对车间内部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表示认可。

随后,全体参训人员现场观摩湖南腾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特种设备监察实地练兵,监管员现场手把手讲解特种设备监管过程的要点、检查方法、如何发掘案源和重点关注等问题,业务股室负责人进行了知识补充和工作总结,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参观结束后,参训员现场检查了企业相关档案资料,对企业专人管理,一台设备一本档案的做法表示肯定,监管员表示会将学到的好经验带回到自己工作中去。

课堂讲课+互学。授课环节,一线监管员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基本知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及食品安全应急救援报告、特殊食品经营监管基本知识为主题分享了工作经验和知识理解。参培人员就如何开展农残检测,特殊食品如何办案、学校食堂如何有效监管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并一一进行了发言,互动式交流方式促进了监管员对业务知识的理解。

总结+自学。人事股负责人进行了总结。建议监管员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结合、监管与执法结合、知识广度与深度结合,提出监管员要充分利用市场监督管理网络学院、微课堂等知识开展自学,及时充电补足知识短板。(彭琛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