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林业局: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维护生态安全

来源:县林业局 2021-09-15 15:28
| | | |

为准确掌握全县境内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连日来,平江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心赴乡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切实筑牢森林保护防线。

察看监测灯“虫”情

一是落实日常监测。今年以来,该局分别在南江、上塔市、汉昌等地设立监测灯、悬挂诱捕器、建立气象监测站,定时收集数据,及时分析松褐天牛虫口比例;同时,还加强对红火蚁、美国白蛾、橙带蓝尺蛾的监测,目前,没有发现类似林业有害生物入侵。

二是开展走访调查。近段以来,通过采取实地查看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心先后对福寿山、安定、三市、加义、长寿等乡镇的建设工地、城区绿化区域、苗圃基地、交通要道沿线等开展了一次全面走访调查,做到早发现、早防治,确保调查监测不走过场。

开展检疫执法

三是加强检疫执法。根据湖南省林业局《关于开展“护松2021”松材线虫病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生物安全法》、《植物检疫条例》等法律法规,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中心会同林业执法大队,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和案件查处力度。9月份以来,共突击检查伍市、瓮江、板江等乡镇木材加工厂、云母加工厂等企业60余家,对检查中发现涉有松木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进行停业整顿,并将松木全部焚烧销毁。(胡满花 谭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