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为企业省“费”减“累”

来源:县人民法院 2022-12-08 15:37
| | | |

近日,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优势,成功化解了一批涉企合同纠纷案件,有效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了企业诉累。

某房地产开发商是栗山法庭辖区内的一家民营企业,在一次上门走访中法官了解到该企业开发的一个楼盘有100余户业主欠缴房款和物业管理费。尽管企业员工多次催讨,但欠款数仍达1000余万,严重影响了该企业的正常运营。公司负责人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

“走诉前调解程序既能减轻您的诉累,还能节约诉讼成本。如果调解不成功,可以再转立案。”

了解案情后,法官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诉前调解程序的特点和优势,并引导其通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

因该系列案涉及人数多、矛盾大,既要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要照顾业主的情绪。为妥善处理双方矛盾纠纷,瓮江法庭安排专人与企业工作人员逐户上门梳理,最终决定采取“诉前调解+部分诉讼”方式进行化解。对于欠款数额大的十余户业主采取起诉的方式,其余欠款住户则采取上门释法来化解纠纷。

方案确定后,法官就马不停蹄地和企业工作人员开始逐家逐户上门释法,提醒欠款户及时还款,避免其他损失。每走访一户,法官就从法理情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释明法律规定、国家政策和诉讼风险,缓和双方对立情绪,最大限度找到双方利益的平衡点促成调解。

就这样,来来回回跑了将近一个月,欠款住户开始陆续缴付房款和物业费。部分诉讼案件也在业主与开发商协商一致后撤诉。目前,该企业已成功追回200余万资金,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平江县人民法院积极发挥诉前调解功能,打造诉前调解先行“快车道”,最大限度把涉企矛盾解决在诉前,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吴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