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搭台唱戏”,激活乡村教育一池春水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3-28 10:53
| | | |

3月24日,为期3天的金龙学区中小学教学竞赛在县第十二中学圆满收官。两个学段,三个赛点,13个竞赛学科,60余位教坛新秀赛场角逐,唱响了一曲乡村教育振兴的主旋律。

本次竞赛以“以赛促教,强师赋能”为主题搭建平台,着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新课程标准落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课堂教学提质增效“问诊把脉”、加持赋能。自方案出台,各校教研组就紧锣密鼓地“忙活起来”了,为本校选手打好教研教改“组合拳”,不断研课、磨课,积极探讨同一课题如何“异中求同,同中求异”。参赛老师们也在教研组的助推下挖教材、拓新思、优教法……确定最佳的教学方案,为参与此次竞赛做足了每一项准备。

为发挥“以赛促教”作用,又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整个竞赛设3个赛点,分3天举行。3月22日,小学教师教学竞赛在龙门镇中心小学拉开帷幕,23至24日,初中学段竞赛分别在龙门镇龙门中学和平江县第十二中学进行。来自辖区内各中小学校的63位参赛教师在三尺讲台倾情演译,尽展风采,为台下学习观摩的师生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小学组的老师唐敏芝巧构多元课堂,利用师生“共讲”、生生“互动”的小数点“移动操”,突破了“小数点移动引起大小变化”的难点;来自龙门镇中心小学的方寅平老师以其极具感染力的教学语言和自然大方的教学态度、和蔼可亲的表情,为学生们展现了一堂妙趣横生的科学课。初中组化学科的罗灿霞老师抛出问题,引导学生分组实验,体现了“教”与“学”双向循环的新课改理念;语文科的彭莎莎老师以微博热搜“李家有高台阶建好了!”导入新课,情境课堂中的学生想听、爱听,勤思、乐学,为初中语文课堂赋予了生机和活力。

百舸争流,激起层层新浪;千帆竞发,搅活一池春水。此次竞赛不仅为参赛教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提升自我的舞台,也为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学习、交流研讨的机会。活动中,老师们互学互研、互比互评,学习新课标,践行新理念,在金龙全域掀起了一股大兴“教改”之风、狠抓教学质量的热潮。有教师的专业成长,课堂的提质赋能,金龙教育定能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为乡村振兴持续助力。(刘取恩  方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