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 :在心理健康日,孩子们体验当“孕妈”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5-26 14:06
| | | |

  5月25日,晨读铃声刚刚响起,加义镇余丽华学校的孩子们就收到了一个象征幸福和甜蜜的气球宝贝。同时,告知孩子们,要给气球取好名字,涂好装饰,写上祝福,然后把承载了满心欢喜的气球塞入衣服内。因为今天让孩子们体会一天“孕妈”。

  5月25日,是全国心理健康日。余丽华学校政教处便精心设计开展“呵护气球宝贝一整天”的趣味主题活动。孩子们需要怀揣气球宝贝一整天,学习、吃饭、运动等时间都不可以取出气球,并要小心呵护气球不破。此次活动意在让孩子们体会妈妈孕育自己时身体上的诸多不便,体会守护生命的诞生与成长的艰辛,达到“珍爱生命,感恩生命”的教育效果。

  活动启动后,校园里满是各种姿态的“孕妈”,孩子们都全力以赴守护着自己的宝贝,充当一个合格的妈妈。活动结束时,全校仅有五位孩子未能呵护好自己的气球,其余学生均圆满结束一天的“孕妈之旅”。

  “我觉得在完成跑步、上厕所、下蹲这些动作时,明显感觉到很累很难受,原来妈妈怀着我时要忍受这么多不舒服的感受。哎,当妈真不容易!”“老师,我本来想偷偷早点把气球取出来的,但一想到这样就是‘早产儿’了,觉得还是不行,得好好呵护。”“老师,我的气球中途破了一次,但真的不是故意的,所以我请求再拿了一个气球,继续呵护脆弱的生命。”看着活动落幕后这些发自肺腑的心得与感受,学校政教处袁超主任感慨道此次活动的教育意义之深远,收效非常好。

  据悉,余丽华学校特别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活动结束后,各班主任再次以班会课的形式向全体学生宣讲了全国“心理健康日”设立的目的和意义。就是教育孩子们需要呵护生命,珍惜生命,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与心灵的成长。此次别开生面的活动,就是学校携手家庭、共同培育孩子们健康成长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欧阳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