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聚合发光”效应 共绘均衡发展蓝图

来源:县教育局 2024-03-21 09:07
| | | |

  携一缕春天的暖意,凝一份教育的光热。 加强校际合作,构建教学教研新生态,实现网络联盟资源共享,实现帮扶共进目标。3月19日,启明中学小学部管理团队在平源学校,与平源学校管理层共商两校发展方向,开展结对共进教研共同体活动。

  强交流、深探讨、同进步、谋新篇。会议伊始,平源校长曾铮对我校交流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会议上,启明中学小学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娉婷从德育工作典型经验中的开学“坐立行、育精兵”主题活动,“祈纳‘五福’”的寒假德育实践作品征集活动,“启善书香,浸润心灵”寒假读书活动,《启明之声》大队队刊编印;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推门听课,针对教师出勤、上课、备课、作业、课后辅导、卫生、安全、亮点工作教学常规精细化督查,有效进行每日作业量、分层设计、学生作业情况反馈、培优辅差的学生作业情况登记手册,教师寒假研修活动“读书笔记、读书心得、研修总结”评比等介绍。

  同时指出本期教研变化,将集体备课的“定时间”“定地点”改为任意时间、任意地点同年级同科目教师研讨,注重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教学,让集体备课不流于形式,使集体备课发挥最大的价值;落实“双减”工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积极优化作业内容,“4+2”作业布置;以集体备课组为单位,设计实践作业单,从BPL项目式的理念着手推动作业设计,让作业的功能从应对考试转为全面育人,从知识接受转为素质培育,为学生的持续成长、终身发展服务,从而推进作业设计的优化与改革。对上期结对交流成果进行总结,继续通过网络平台互相交流教学信息、解疑释难,逐渐实现两校教育教学上的新突破。

  平源学校教导主任对两校共建方案给予肯定和期待,同时也提出问题,双方就如何进行校际教学竞赛、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毕业科目视导示范课及参与学区教学竞赛、针对平源学校薄弱学科听课评课指导、红领巾争章角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结对共建促教研,携手同心共发展。启明中学副校长周洲表示,将与平源学校真正实现抱团发展的“聚合发光”效应,不懈探索校际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拓展、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共绘教育均衡发展蓝图。 (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