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教育局:宣传节水理念 守护铁山源头

来源:县教育局 2024-03-22 09:13
| | | |

  在第三十二届联合国“世界水日”到来之际,为了加强水资源保护,唤起村民的节水意识,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3月21日,板江乡音阁小学少先队员在校长刘根的带领下,与当地郊阳村委干部一道来到距离学校仅1公里的铁山水库源头宝贝岭流域,现场宣讲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由来及节水护水理念,并和村民一道捡拾河道及源头垃圾,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的“母亲河”。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铁山水库承载着百万岳阳市民的“大水缸”和下游百万亩农田的灌溉重任,是岳阳人民的生命之源。郊阳村宝贝岭作为铁山水库流径最远的源头,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市民的饮水安全与生活质量。活动开始前,学校和村委负责人向全体师生宣讲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理念,并介绍了水土保持、水环境整治、水资源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现场的宣教,同学们明白了作为一名家乡人应该尽心尽力地守护好铁山源头一汪净水。

  花开鸟啭,流水飞歌。“老师,我们小组已经捡起了一袋子垃圾,有矿泉水瓶、废电池、尼龙袋、白色塑料餐盒等,赶紧送到公路上的垃圾分类站吧。”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和保护下,兴致勃勃地展开弯腰行动。不怕脏,不叫累,不后退,团结协作,展现了山里孩子特有的勤劳与质朴。

  捡起的是垃圾,种下的是理念。活动过后,该村支部书记李斯奇自豪地说道,这次由学校和村委联手组织的护水节水行动,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片群众”的良好效果。面对日益严峻的水资源形势,该村将牢固树立“保护好铁山源头,守护好一库碧水”理念,以最强保障、最实举措、最严要求切实做好源头属地保护工作,让全市人民放心和满意。(李锋 刘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