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召开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业务培训会

来源: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 2024-03-27 09:37
| | | |

  为进一步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维护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有效防控动物疫病发生,保障全县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3月22日,县畜牧水产农机事务中心召开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业务培训会。县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牧技术人员、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特许经营方等2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主要围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流程与操作、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信息平台运用和工作人员生物安全防护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会议还听取了湖南祥柏集团岳阳奕健公司的病死畜禽无害化收处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重要意义,通过实施对养殖环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可以防止病原扩散,减少病原对环境的污染,提升环境生物安全水平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一是要提高认识,确保工作长效化。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无害化处理工作新形势新特点,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和技术规范,切实抓好病死畜禽和病害畜禽产品无害化处理工作,从源头阻断病死畜禽和病害畜禽产品流入市场;二是要完善体系,确保工作机制化。健全管理监督机制,完善和落实责任制,严格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申报,严把数据审核关,防止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确保管理实现全闭环、全方面、全透明;三是要强化服务,确保工作规范化。县级部门要加强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特许经营方的业务指导,同时督促企业加强人员、运输车辆和资料管理,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生物安全防护培训,注重收集和处理过程中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