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南江镇:热心居民来襄助 百年古井喜重生

来源:南江镇 日期:2018-02-12 09:15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位于南江镇滨江南路上的一口百年古井,在废弃近四十年后,于农历狗年春节前夕顺利竣工,古色古香的大理石凉亭和围栏吸引了不少居民和路人驻足参观,亲手摇动吊井摇臂围栏儿时沁甜的井水,无不为以当地文化名人、地方志作家杨衍秋为首的多位老居民及爱心人士的热心和义举而连声称道。

据介绍,现该镇40岁以上的老居民都记得清晨到姚家巷水井挑水的情景。这是一口滋濡十几代南江桥人的母亲井,相传开掘于明代隆庆三年。它紧邻向南奔流而去的汨水源昌江河和南江古大桥,留下了儿时与水井相伴、在井边洗濯的美好乡愁。上世纪80年代,由于城镇自来水引入等原因,姚家巷担水井一度闲置,后被泥土和垃圾所倾覆,从此淡出人们的视野,废弃一隅。

今年底,恰逢南江镇政府对古井所在地段滨江南路全线拓宽硬化,古井随时面临着被整体填埋的可能。为感恩古井,记住乡愁,老居民邹及夫、杨衍秋、许快球、毛祖德、欧阳灿辉、毛高峰等六位贤达,动议复修古井,并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倡议,此举立即得到众多爱心人士的赞许和支持,共筹资87700元。从12月20日破土动工,历时一个半月,于此前完竣。

修建后的古井既实用又美观,石亭为白色大理石材质,圆柱对角直径4米,高5米;护栏为石材,高1.1米,总长20米,美观大方,古朴雄壮,周围置五条石凳供人休憩。古井及前大理石广场占地达150平方米,可供镇民休闲娱乐。古井现为吊井式,井深8.1米,水位1.9米,旁装摇水罐,可随时用水。水源来自天岳幕阜山主脉一端,为优质山泉,水温适度,早晚热气氤氲,水量充沛,可为周边居民长期供应安全饮用水。

“古井甘饴犹在口,乡愁情愫总萦心。”修复后的古井公园文化氛围浓郁,南江诗联社正副社长王标如、何跨海各赋诗一首,杨衍秋、邹及夫合撰序文一篇。古井滋濡南江父老,新时造就昌水精英。井边有诗,诗中有井,盛世复立,惠泽千秋。(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