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虹桥镇:筹工筹劳铺新路

来源:虹桥镇 日期:2018-07-19 08:5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政策的助力下,近两年,虹桥镇高桥村在村级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村民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也在加快实现,该村村容村貌以及村民生活正在实现着焕然一新的华丽转身。

长贫难顾,输血不如造血,贫困户在接受政策和政府不断输送血液的同时,仍然需要主动参与学会造血,用勤劳的双手苦干实干,才能早日摘掉贫困的帽子。高桥村的村民正是在如此讲述着他们自己的脱贫故事。

烈日炎炎,酷暑难耐,但高桥村十四组的修路现场却丝毫不受这酷热天气的影响,依然干得热火朝天。施工村民说:“想致富,先修路,大家伙早上六点多就自发带着工具来了,就想趁着天气好快点把家门口的路修好。”

据悉,高桥村十四组这条路通往该村方家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长达1.4公里,受益的9户人家,有8户为贫困户,路段施工均由受益村民自愿筹工。在此之前,高桥村支村两委已开会讨论过该村内现急需拓宽硬化的4.9公里村组公路事宜,全体支村两委成员、全村党员、涉及修路路段的村民小组组长参会。会上动员,每一条涉及路段施工都由受益的村民小组以筹工筹劳的方式进行,这一决策得到全体与会人员的高度支持。目前,该村涉及6个段路、8个村民小组、80余户人家的4.9公里村组公路,均由受益村民全员自发参与进行筹工修路。

高桥村村民何维德说:“在扶贫以前,我们这里的水、电、路特别落后,都可以用‘原始生活’来形容了。扶贫后,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住房、水、电都有了保障,我们好多贫困户都在政府的帮助下发展起了种养殖业,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出点力不是理所当然吗?”

高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创业说:“我们是贫困村,国家扶贫力度很大,但群众心里有一杆秤,要彻底改变村容村貌,完全依赖政府是行不通的。这次群众积极响应筹工筹劳修路的号召,让我们很是感动,坚定了我们建设新高桥的信心和决心。”

在贫困的土壤中,只有努力挣扎地向上成长,发出新枝,以足够的高度够到扶贫政策的阳光和雨露,才能回馈给土壤更多的养分,以改变土壤贫困的属性。筹工筹劳的村级建设方式是高桥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智慧的高度体现,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通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励精图治,高桥村定可以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艾莹 周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