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法制教育周促学生与法同行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8-12-11 08:50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12月7日,城关镇城北学校55个班同时开展 “学法,守法,用法”主题班会,这是该校法制教育周活动的一个缩影。为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城北学校将每年12月第二周定为法制教育周,积极拓展法制教育渠道,丰富法制教育内容,念好“紧箍咒”,夯实“防火墙”, 促学生与法同行。


聘请一位法治校长。学校聘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利军担任法治副校长,在聘任仪式上,黄利军表示,担任法治副校长既是崇高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义不容辞。他还用精彩演讲教育学生要勤于学法、自觉守法、善于用法,从小树立良好的法制意识,学会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恃强凌弱,不肆意妄为。

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学校将此次活动质量作为评选“明星班级”条件之一,并统一部署,要求各班活动前准备充分,包括制作好PPT;活动中有小主持人,做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做好活动记录;活动后写出总结,教师之间进行交流。

举办两场专题讲座。法制教育周期间,学校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一场主题为“防校园欺凌”,另一场是禁毒宣传教育。在讲座中,警官和法官详细讲解实用的法律知识,解读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活动后,同学们认真反思过去的思想和行为,彻底革除不良习气。

多方渠道普法宣传。学校以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利用晨夕会等渠道渗透法制教育,并要求学生制作一期法制教育手抄报,写一篇法制教育心得体会,使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老师引导学生将禁毒拒毒意识普及到自己家庭,达到‘教育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

城北学校寓教于乐的法制教育周活动,注重学生在实践中的体验和感悟,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在广大学生的心灵上夯筑起一道抵御违法的坚固“防火墙”。(张 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