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加义镇:拆除碍眼“空心房”,乡村振兴更易行

来源:加义镇 日期:2018-12-11 16:45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这栋房子之前摇摇欲坠,每次看到我就想,要是有天能换掉它住进新房多好,无奈家境贫困,无力对它进行修缮加固,现在好了,政府帮忙拆掉这危房,我住进了易地搬迁新房,还获得了4300余元的补助款,再也不用担心房屋问题了。”问起“空心房”,家住杨林街村的黄基兵脸上洋溢着笑意。

今年以来,加义镇以创建康养小镇为契机,以打造“美丽乡村”全民舒适家园为目标,针对农村“空心房”杂乱无章、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因地制宜制定了《加义镇“空心房”整治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该镇“空心房”整治工作。

自年初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镇高度重视、迅速作为,办村干部以“周末不打烊,誓拆空心房”的决心下村走进每家每户进行宣传,村级多次召开党员组长会议进行政策讲解。该镇国土所所长刘导凡说,该镇“空心房”涉及面积138765平方米,其中面积最大的咏生村涉及面积14194平方米,在两周时间里拆除完毕。

据悉,加义镇在推进“空心房”整治工作中,结合“康养小镇”理念,对具有古色古香、存在利用价值的“空心房”进行维护修缮,既锁住了淳朴的乡村味,又激发了时尚的康养情。

“之前村里有几栋显眼的老房子,一到刮风下雨就怕它突然倒塌,但是村民们的思想比较守旧,始终不能下决心进行处理。“空心房”整治工作开展后,经过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政策上大面宣传,大家的思想有了极大的转变,都希望改变村容村貌,争取打造成加义地标。”杨林街村支部书记赖胖辉说,“空心房”拆除后,我们村大力争取土地增减挂,宅基地可依照村庄规划用于兴建公共设施或重新安排符合条件的村民建房或绿化,不断优化已有的土地资源,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整村建设规划水平。

接下来,该镇将不断引导村民规范建房,进一步加强调度,成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不断推进加义镇的建设发展与升级,使村庄面貌发生大转变,更快实现乡村振兴。(艾丽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