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开展幼儿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8-12-14 14:1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12月11日,汉昌学区第五届幼儿教师教学竞赛在雅恩幼儿园拉开了帷幕。

此次教学竞赛内容以《多元整合幼儿园教育活动资源包》为蓝本,参赛者自选科学领域内容进行现场集体教学活动的形式进行,全区各幼儿园园长及幼儿教师参加观摩。全区48所幼儿园层层推荐、选拔20堂优质课参加汉昌学区复赛。比赛中,老师们遵循“从生活中发现、在发现中探究”的原则,用激情的语言、童趣的课件和灵活有效的方法从幼儿身边最熟悉的事物着手组织活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和实验等方法,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每个活动都动静结合,寓教于乐,充分激发了幼儿的科学探究兴趣,凸显了深厚的教学功底。师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也让大家享受了一顿丰盛的教学“大餐”。

城西幼儿园陈思宇老师执教的大班科学活动《找邻居》,巧妙地把孩子们最喜欢的动画片情节与教学活动相结合,引导孩子们探索相邻数,深深地吸引住了幼儿和现场的老师们。柏翠湾幼儿园袁舞妃老师和喜豆幼儿园吴娟老师组织的《影子真有趣》采用同课异构的方法,两位老师不同的构思、不同的切入点,采取不同的方法和策略,使相同的课题有着不一样的教学效果,同时也提高了现场观摩的老师们直面教师钻研教材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都清楚地看到同行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有比较就有差异,有差异就有突破,有突破就有借鉴,由此有效地激活参与活动者的教学灵感,更好地探究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四天的观摩听课达2000人次,现场没有手机铃声的肆意响起,没有尴尬式的中途离席……这一切现象都证明:教学活动的精彩以及汉昌学区幼儿园教师个人素养的整体提升,使这样的精彩活动绽放了异样的魅力。赛后,汉昌学区领导肯定了各位参赛老师的专业素养,同时也提出了建议:科学活动是严谨的,在教学设计过程中一定要遵循科学性、严谨性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应避免“高控”,放手让幼儿去探索、尝试。赛课只是一个专业研究的平台,以赛促教,比赛不是目的,提升才是根本,这是园长们的共同心声。(余飞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