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大洲乡:创新评比机制,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大洲乡 日期:2019-04-22 09:31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在平江县大洲乡民主村的乡间村道上,笔者看到一支统一着装、手拿资料夹的队伍正在边走、边看、边记,他们是该村的人居环境检查督导队,每月定期对全村各家进行检查,按《家户十条百分制加贡献值评比方案》进行“打分验收”。这是大洲乡通过创新评比机制,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大洲乡党委、政府制定下发了《家户十条百分制加贡献值评比方案》,对家户参与“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进行量化考核。为确保评比公平公正,各村在检查队伍组建上加大把关力度,选配一支由乡村干部、家族代表、妇女代表、环保志愿者、驻村工作队员组成的队伍,在评比中严格兑现奖罚,确保评比落地生根,向每月“最清洁”户发放奖品并全村公示,连续三月累积总分排名前30的家庭,组织到外地参观学习,同时,检查组成员对清洁不到位的户主当场指出存在问题,做通工作,督促整改。

大洲乡党委书记吴敏思介绍,自“户评比”推行以来,群众参与度明显提高,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村组正朝着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目标迈进。下步,大洲乡将继续优化评比机制,巩固整治成效,逐步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着力建设“富裕、宜居、美丽”的新大洲。(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