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三阳乡:联动攻坚拆“四房” 环境变美获点赞!

来源:三阳乡 日期:2019-05-23 15:48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破败不堪的土坯房、牛棚、猪圈拆掉了,周边的陈年垃圾清理了,连竹篱笆也围起来了,走在乡里村间,不但环境干净了,空气清朗了,连人都精神了哩……”近日,三阳乡狮岩村村民老刘聊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四房”拆除行动时连竖大拇指。

据了解,自市、县启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四房”拆除工作以来,三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制定贴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和行动预案,及早全面动员,层层部署,将之作为中心工作持续强力推进。一方面,全面压实“村为主”村级主体责任。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召集各村主职专题部署拆“四房”工作,下达军令状,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治拆除工作落实到位,并明确提出:凡规定时间内未完成任务的村,支部书记降为副书记,取消村级评先评优资格;联村工作组和支村委多次召开村组会、村民代表大会动员部署“四房”拆除工作,明确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制定摸查及拆除行动方案,分片分组包干负责,具体到人到屋;联村干部、村干部、妇女代表、党小组长利用晚上多次深入屋场、农户家中召开屋场会、户主会,对村民进行全面动员,赢得了群众普遍支持。另一方面,全力发挥“乡支持”集中攻坚力量。从乡机关、国土所、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100余人组成4个拆“四房”集中攻坚工作队,每组由2名以上负责干部带队,包干任务到村。乡上结合各村“四房”摸底及进展情况,制定拆“四房”集中攻坚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分片逐村对重点区域和难点户实施拆除。自3月中旬以来,该乡坚持风雨无阻开展集中拆除专项行动两月有余,彻底破解了“四房”存量巨大、主干公路脏乱差的难题。同时,该乡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党员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鼓励指导各村推举乡贤组建了环境卫生理事会,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四拆除”、“三清理”、“三提升”、环卫收费、户评等提供了强效助力。

据统计,截止5月19日,该乡已拆除“四房”1678户、面积209090㎡,偏杂屋305户、面积27374㎡,复耕复绿面积72036㎡。与此同时,还清运各类垃圾1450余吨,清理臭水沟320余处、池塘水库50余口,搭建竹篱笆8000余米,乡村面貌大改观。下一步,该乡将进一步推进建筑垃圾清理、复垦复建复绿等工作和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秀美乡村。(彭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