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汉昌学区:校长思政课,让爱国情怀厚植孩子心田

来源:汉昌学区 2021-03-02 09:44
| | | |

“升国旗,奏唱国歌,全体师生行注目礼……”3月1日上午,春雨绵绵,汉昌镇新城学校师生庄严肃立于三栋教学楼的各教室,在室内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在激昂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2月28日,新城学校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各年级学生错时错峰入学,有序开学。为了厚植该校师生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开学仪式感,帮助师生尽快进入学校工作、学习、生活节奏,学校特别举行了此次升旗仪式。当天上午,各年级教师、各年级学生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在教室肃立、齐唱国歌、行注目礼。

“爱国,也可以是点点滴滴,平凡至真。爱护环境是爱国,热爱生活是爱国,勤俭节约是爱国,勤奋学习也是爱国。”升旗仪式过后, 该校负责人李潋滟通过广播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他以2020年6月的我国边境冲突中,4名中国军官英勇牺牲的光荣事迹,告诫孩子们今天的岁月静好安宁,是因为有这些可爱的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值得我们尊敬,即使是最平凡普通的一兵,“爱国”于他们而言,不是一个抽象的词语,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经历,一份赤诚报国的家国情怀,教导孩子们从故事中铭记过往,也从故事中汲取无畏前行的力量。

同时,李潋滟通过新加坡这个被誉为“花园城市”的国家里,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都是用英语来书写。但其中一些涉及最起码的文明礼貌标语,比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的事例,引发大家的深思:小事,也关系着尊严!所以爱国就请大家从小事做起。

孩子们听了后,纷纷很有感触:“爱自己、爱老师、爱学校;上课认真听讲,学会谦让与尊重,友好相处,遵守纪律原来这也是爱国守法。”爱国在孩子们的心中具体到了生活中的小细节。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一定要利用好新学期新起点新气象这个教育契机,把爱国的种子悄悄地种在孩子的心田,希望大家把爱国落实到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上。让他们成长为支撑国家的中坚力量。” 李潋滟对孩子们如斯期许。(陈玲 尹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