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天岳街道:全面禁渔禁钓 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

来源:天岳街道 2021-09-15 15:36
| |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重点水域实行全面禁捕限钓的工作要求,切实守护汨罗江天岳段一江碧水。今年来,天岳街道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禁渔禁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切实修复了街道水域环境。

党政重视聚合力。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汨罗江流域禁渔禁钓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先后召开4次党政负责干部会和街村(社区)干部大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建立“党政主职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负责干部协同抓、相关村支部书记直接抓”的责任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今年来,党工委书记姚志红,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游国贤身先示范,开展汨罗江天岳段巡河行动28次,带头深入相关村召开屋场会、户主会,走访重点对象,耐心宣讲禁渔禁钓相关政策,带动汨罗江沿线村落实落细相关工作。

宣传引导浓氛围。在汨罗江沿线设置警告标识牌20块,出动宣传车10台进行轮回宣传,张贴禁捕限钓公告2000份,每周开展“移动大喇叭”宣传,同时运用微信平台、短信平台、“今日平江”APP等方式,广泛宣传禁渔禁钓相关政策及重要意义,使抵制和制止电、网、毒、炸鱼”非法行为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让汨罗江流域禁渔禁钓深入人心。

日夜巡查重实效。由街道河长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采取日夜巡查与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组织执法工作人员重点对汨罗江沿线进行重点巡查巡逻,确保禁捕禁钓水域不留空当,做到巡查全覆盖。据统计,今年共出动巡查人员258人次,开展日间巡查87次、夜间巡查32次,劝离并训诫垂钓人员600余次,收缴钓具600余件,有效减少了汨罗江沿线休闲垂钓行为。

联合执法优环境。对于巡察发现的“电、网、毒、炸鱼”行为和群众举报的非法捕捞行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县渔政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6月份以来,共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5次,查处“电、网、毒、炸鱼”案件4起,行政处罚4人,收缴非法电鱼设备8台,拆除汨罗江沿线钓台346处,有力震慑了非法捕捞、非法钓鱼行为,切实优化了汨罗江天岳段沿线水域环境。

下阶段,天岳街道将着力建立健全禁渔禁钓工作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加严打击整治,全力守护好街道水域环境。(彭亮 彭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