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天岳街道:“三到位”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

来源:天岳街道 2022-06-30 09:27
| | | |

今年来,天岳街道立足新形势、谋划新思路、推出新举措,按照“街道主导、村居主体、群众主动”的原则,紧扣“十有”、“十清”、“十禁”三张负面清单要求,坚持做到“三到位”,抓实抓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推城乡环境换新颜。

一是建章立制,统筹组织到位。建领导机制。成立天岳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周李任组长,办事处主任许云任第一副组长,主管负责人廖杉林任常务副组长,制定《天岳街道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推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构建整治办干部包片、办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保洁员包户包路段的网格化工作格局,并明确责任区域和工作要求。建推进机制。制定月工作清单,设立每月25日为环境清洁日,开展集中考核检查,实行“月督查、月考核、月讲评”制度,综合街道月考核和县级督查结果进行评比排队,严格按照工作实施方案兑现奖惩,以“红脸”“出汗”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建督查机制。联合纪检督查室不定期对包干责任人的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各村(社区)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作为集体和个人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是多向发力,工作措施到位。政策宣传有方。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相关政策,以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家庭为延伸,做到逢会必议、入户必讲、见面必谈,进一步让群众清楚知晓“做什么、为什么、怎样做”。今年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制作专题宣传栏36个、出动宣传车4次,广播覆盖18个村(社区)。日常维护有招。加强平时维护和巡查力度,街道整治办全体干部每周下村指导巡查不少于2次,村干部每周全村巡逻检查不少于3次,每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不少于1次;规范环卫作业管理,督促保洁员每日清扫,垃圾及时入桶,督促环卫公司及时清运,确保河道清爽、道路干净、村容整洁。问题整改有效。针对县级督查、街道考核、日常巡查中发现的三张负面清单包含的内容,逐村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重点关注房前屋后卫生清理、黑臭水体治理、乱堆乱放、私搭私建等现象,采取常规问题立即改、特殊问题限时改、疑难问题上报改的方式,明确责任人和处理时效,确保一张清单管到底,问题整改见实效。

三是多方联动,凝聚合力到位。树立“风向标”。发动村干部、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劝导亲朋好友做好“门前三包”,养成文明卫生好习惯,争做“环卫小帮手”;建立“红黑榜”,对连续评为不卫生家庭或破坏公共卫生的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和登榜曝光,对清洁卫生、热心公益的村民家庭进行鼓励表彰、登榜公示,树立文明卫生的良好风尚。奏响“大合唱”。召开组会、户主会、妇女会等,营造“有事大家议、有活大家干、干好为大家”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积极为环境卫生优化提质、创造秀美宜居村庄建言献策、各尽其力。截至目前,共召开组级会200余次,户主会、妇女会、楼栋会600余次,累计4万余名群众参加。实施“大协同”。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资争项,为改善村庄环境提供资金保障;联合创文办、城建线、国土所、城管办、乡村振兴办、环保办等部门协同发力,从营造文明风尚、加强建房管控、控制源头污染、完善基础设施等不同角度多点切入,汇聚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刘婷灵、吴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