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瓮江学区:我手绘我画,我心写我话

来源:县教育局 2022-11-29 11:13
| | | |

著名儿童诗作家金波曾说:“儿童是天生的诗人”。的确,孩子们是多情的、敏感的、好奇的,他们常会出其不意地吐出很有韵味的话来。在他们的眼中,一草一木,一花一蝶,乃至世界万物都是有生命的、会说话的、懂感情的。他们这些天真的想法,如果加以引导,就是一首首儿童诗。

学完了拼音,开始接触课文。从《秋天》到《小小的船儿》,再从《江南》到《四季》,读着画面感十足的课文,意境悠远的儿歌,欣赏了江南的美景,孩子们意犹未尽。学完《四季》这首富有童趣的儿歌。孩子们明白了作者通过对春天的草芽、夏天的荷叶、秋天的谷穗和冬天的雪人这几种代表性事物的描述,表现了春、夏、秋、冬四季的不同特点,表达了对四季的喜爱之情。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万物冬有雪!在孩子们的眼中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来欣赏孩子们眼中的春夏秋冬吧!

它们像一条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淌过笔尖,造就了一篇篇华美的篇章。对,它们就是汉字。在《大小多少》中,小朋友们学习并认识了汉字,了解了“大小”“多少”的对比关系,学会正确使用量词,激发了学习热情。

小雪已过,天气越来越冷,但有你们的地方就是春天,有你们的地方就是童真。每一次开口,每一次动笔都是一次思维的碰撞。

谁的尾巴长?谁的尾巴短?谁的尾巴好像一把伞?……

《比尾巴》一课以三问三答的形式写出了孩子们最喜爱的朋友——小动物的尾巴特点。

课文的结构工整、琅琅上口、简单易懂、语言富有童趣。能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还能引起学生观察其他动物尾巴特点的好奇心。

课堂上,浯口中心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们带领小朋友们去探索不同的小动物们尾巴各种不同的形状,大小及作用……

课下,又给孩子们留下了发挥想象力的仿写作业。启发孩子们多思善思,激发孩子对生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让孩子在学中玩,玩中学!

可千万别小看一年级的小萌新们,快来看呀,浯口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小萌新们这次又帅出了新高度!豹子、熊猫、小金鱼,狮子、老鼠、小燕子,还有老虎啦,小鹿啦,恐龙啦,火烈鸟纷纷上台比一比,看看谁的尾巴最有意思……

本月的特色作业仿写《四季》《大小多少》《比尾巴》不但加深巩固了课文内容,而且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作能力,更重要是真正做到了学中玩,玩中学!孩子们乐在其中,其乐无穷! (陶斯琴 胡兰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