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南江学区:教学开放日,精彩大检阅

来源:县教育局 2022-12-08 09:16
| | | |

12月7日,南江镇中心小学为贯彻新课程标准理念,专注课堂教学研究,助力学生快乐成长,特举行全校性的教学开放活动,着重从特色教育宣传、精彩课堂展示、社团活动呈现三个方面接受全域性的检阅,并吸引了全镇及周边学校老师们和部分家长的参与,从而检验“双减”落实的深度,特色教育拓展的维度,教学教研打造的高度,展现教育发展的最好生态,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里健康成长,很好地发挥中心小学教研示范、辐射引领作用。

穿过长长的静态展示区,在实行双减政策的过程中,针对学生有了更多开展特色活动的时间,用来发展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精雕细刻所做出的金陵十二钗、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等剪纸作品,美术社团的彩绘、手工制作,文学社团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习作的样刊、编印的《鹿鸣声声》等电子校刊,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用时间凝成看得见的成果,吸引着很多惊讶的目光,让观摩的老师们流连忘返。

教学教研板块,教导处精心准备了13堂精细打磨的教研展示课,从确定主题,到集体研备,从师傅指点,到自成风格,如徐娇娇老师执教的《绘本阅读——逃家小兔》以生动有趣的故事演绎,将孩子们带入思想与心灵碰撞的深处,突出了母爱的力量,在轻松愉快里享受成长;游智敏老师执教的《扇形统计图》,从思辨的角度,将数学用图解的方式,化抽象为具体,让学生徜徉在数学的王国,在乐教乐学中享受成长;洪莲老师的《水果拼盘》从自己动手参与劳动的方式,将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用拼出的水果花样,带你进入秀色可餐的灵动嗅觉盛宴。精彩精心安排的各种课型,有班队班会,有新列入的劳动课教育,如此全面可资借鉴的精品课程,以对课程的最新标准要求,为教师们量身打造,实现了整个教学的大开放大展示,既是对自身教育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来参与活动者的最好借鉴。

最吸引观众的是特色教育动态展示,“飞向蓝天”航模社团的四驱车拼装竞时赛绷紧了选手与观众的神经;象棋社团的‘残局闯关’让观众感知到他们能在市县级比赛中争金夺银的底气;“小小厨”美食社团的腊肉火焙鱼荷包蛋煮粉皮,现学现做,新版培养生活动手能力,将香喷喷的美味,展示了生活原来是那么的美好。全校开展的34个特色社团,让双减背景下的孩子们找到了快乐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原来走出书斋,走向实践,用生活这个实践的大课堂,实现人生的快乐成长,才是孩子们最向往的梦想。

活动由教导处组织,旨在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教师能够潜心课堂教学,研讨课堂教学策略,改进教学方式,营造教师课堂教学研究氛围,展示师生最美风采,给参与活动的老师们作好示范,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钟愧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