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平江四中:传承中国年味 巧手搓成汤圆

来源:县教育局 2023-02-06 08:56
| | | |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圆又圆……”和着《卖汤圆》的优美歌声,2月5日元宵佳节当晚,平江四中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传承习俗中国味闹元宵活动,各班学生代表与后勤处老师同贺元宵共喜乐,通过知年俗、猜灯谜、制作和品尝汤圆等环节,把圆满化在舌尖,纳入心间,化作新学期前行的精神动力和美好祝福。

活动由后勤处负责人主持,分为三个环节:共包汤圆庆元宵,学子猜谜显英豪,展望未来品佳肴。活动前,副校长何涧辉作传统文化讲座,要求学生们在制作汤圆的劳动中感受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猜灯谜、赏花灯是元宵节的重要传统。后勤处吴玲丽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元宵佳节与“元宵故娘”的传说故事,激发了大家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一间房子里,坐满小兄弟,摸到哪一个,都会生火气——打一生活物品。”“老师我知道,是火柴盒”。本次活动灯谜涵盖了日常生活物品、字谜、民俗传统等几大方面,同学们积极思考抢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生活委员争先恐后地举手示意,猜对灯谜后即可兑换书写笔、改正带、钥匙串等学习与生活小用品,来自399班的曾涛同学接连猜对了5道谜底。

“老师,你看我也会制作圓圆滚滚的芝麻馅汤圆啦!”在食堂师傅们手把手的传授下,44位学生代表兴致高涨跟着制作起来,和粉、捏团、粘粉、压平、包馅、搓团……一个小小的汤圆,也藏着不少制作技艺,有的同学取粉团过大,不容易煮熟,有的同学挑馅过多,导致搓团后露馅。经过半小时的适应性操作,一排排大小适中的汤圆成品整齐地下入锅中,在热腾腾的汤水中不断翻滚,代表着同学们的辛劳与收获。

天上月圆,碗中汤圆,元宵节的人间至味是团圆。同学们互相配合,有的忙着制作,有的抬托盘送,品尝着劳动果实的甘甜与元宵节团圆的年味,不少同学将亲手煮熟的汤圆用快餐盒送给老师和其他同学。该校后勤处策划的元宵节系列活动,有着特别的团圆寓意和教育意义。一碗汤圆寓意着新的一年圆满顺意,热腾腾的汤圆后面是该校奋力践行“幸福教育”主题文化、追求高质量发展张张幸福的笑脸。(李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