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天岳街道:农村厕改,办好“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来源:天岳街道 2023-03-24 12:44
| | | |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夏天臭烘烘,冬天冷飕飕”这曾是农村厕所留在人们脑海中的印象。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做好农村厕改工作,既是保护环境、建设美丽村居的需要,又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天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决贯彻中央厕改工作部署有关精神,高度重视农村厕改工作。前后多次召开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专项部署会议,将厕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由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牵头,分解目标、细化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社)干部落实抓的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真正把“户厕改造”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为确保厕改工作能按时按质完成。一方面充分利用村(社)广播、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同时召开妇女会、组级会,入户走访、实地考察,与群众细算改厕的经济效益、健康效益和环保效益。切实做到宣传范围无死角,提高村民户厕改造积极性。 另一方面,加强厕改建造技术指导。首先召开厕改技术培训会,发放培训合格证,无培训合格证的施工队,一律不允许进行厕改,确保按照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建造。其次本着“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定好点、购好材料,确保各个环节不出问题。县监理公司、街道厕改办对施工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对施工过程中执行技术规范不严格的,及时制止并予以纠正;对完工后不能达到技术标准的,坚决不予验收,并要求返工重做。宣、建结合,确保厕改这一“民生工程”能够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使百姓长期受益。

“过去可不敢在这里晒辣椒,旁边就是旱厕,臭烘烘的,路过都要捏着鼻子走。” 73岁的钟爹爹把家里的辣椒晾晒在村广场的角落,一边翻晒一边跟邻居聊天。

天岳街道厕改工作负责人廖杉林说:“厕所的变化改变了乡亲们的生活。”近年来,街道以农村“厕所革命”为抓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据统计完成三格化粪池+生态湿滤池共130多只,有力的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给广大村民创造了一个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环境。

下一步,天岳街道将继续查漏补缺,完善整改工作,全力做好问题厕所的检查复核,确保不留死角。切实把问题厕所摸排工作推动好、落实好,真正实现卫生厕所用得好、农民群众长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