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虹桥镇:羊肚菌喜迎丰收,成致富生力“菌”

来源:虹桥镇 2024-03-26 10:17
| | | |

  仁义村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天岳幕阜山下,于2021年入选岳阳市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2023年入选平江县党建引领示范村。村域总面积为11平方公里,全村428户、1824人,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在家务农、外出务工。


  镇党委、政府多次强调,要求村干部转变思想,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仁义村积极响应号召,经支村两委多次研究商讨,决定发展羊肚菌产业。在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由办村干部李巍巍担任技术指导,负责菌种培育、基地管理、鲜菌采摘和品牌包装,率先走出了以羊肚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崭新路子。

  种植羊肚菌,是仁义村的一次大胆尝试,从无到有、从引进到丰收都凝结了大家的坚持和汗水。仁义村支村两委和李巍巍多次赴梅仙镇小源村、张谷英镇风水村、汨罗市三江镇交流学习,岳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淞高度关注重视羊肚菌产业发展,多次深入羊肚菌种植基地现场,认真察看羊肚菌生长情况,并走进大棚与李巍巍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场地选择、大棚搭建、播种培育、过程管理及成品销售等情况。


  仁义村羊肚菌基地于2023年9月开始筹建,安装有一套半自动化喷洒装置,首年预计亩产600余斤鲜菌,按照市场价100元/斤出售,全年可创收村级集体经济10万元。同时,在李巍巍等“先行者”的带领下,李军等当地群众熟练掌握了种植技术,有效增加村民务工收入2万元。

  下一步,仁义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规模化羊肚菌种植作为发展村级经济、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未来两年时间可带动33户(其中已脱贫户10户,监测户3户,低保户10户,其他户10户)共同建成50亩的羊肚菌种植基地,真正实现产业兜底向产业富民转变。( 凌良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