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快讯

梅仙镇:讲评促提升,多举措抓好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

来源:梅仙镇 2024-03-29 10:36
| | | |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提高各村(社区)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稳妥推进耕地保护和粮食战略安全,3月28日,梅仙镇召开2024年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业务培训会,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服务站站长刘奇峰、副站长唐伟光,县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诚进行相关对口业务培训,各村(社区)自然资源工作协管员参会。


  唐伟光就如何做好农村宅基地管理进行了详细的业务指导,重点介绍了农村宅基地使用申请审批的先决条件、建设规则、申请流程和进度管理等环节,针对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流程进行一一梳理,厘清宅基地管理的逻辑关系,同时进一步强调村民建房申请“一户一宅”“建新必拆旧”的底线要求。

  张诚对耕地保护政策法规开展了系统的论述。他强调“耕地是红线、法律是底线”是工作总基调,对我县耕地保护、卫片执法检查、后段执法行动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通过结合自身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就耕地保护政策底线和管控标准,针对如何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意见建议。

  梅仙镇自然资源所所长李佳就该镇耕地恢复任务和不动产权发证要求做了讲解说明;梅仙镇自然资源中心主任李港通报了各村(社区)3月份自然资源工作开展情况,并再次强调宅基地管理审批要实现严格批、杜绝人情批、保证公平批。

  梅仙镇分管自然资源工作人大副主席彭健作总结讲话,他提出3点工作要求:一是认识要到位。城建国土工作大有可为,各村(社区)要摸清村级“三资”,管好自身“家底”,充分利用回收的土地,拉动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工作要到位。各村(社区)业务专干要做好本职工作,业务学精、政策弄懂、把关严格;三是监管要到位。他重申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的重要性,并强调各村(社区)需严格落实三个“务必”,务必认真学习宅基地新政策、务必规范宅基地审批流程、务必严格落实批后监管责任,杜绝“批小建大”“批东建西”,切实保障公平正义。

  近年来,梅仙镇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与建房审批管理有效做法,通过探索出台一个方案、依托两个环节、用好三支队伍、执行四个到场的“1234”工作法,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宅基地及建房审批行为,在探索农村宅基地与建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上取得了有效成果。(李港 林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