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身体力行争示范 心手相牵创文明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7-10-11 11:2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身在平江,爱在平江。爱平江的青山绿水,爱平江的现代文明。生活在平江县城,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感受到的是平江县城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看那,街道变宽了,柏油的铺设实现了“白改黑”的消声之美;楼房规划了,高楼林立、鳞次栉比,统一了着装的店铺招牌消减了个性招摇的败笔;绿化带增多了,一排排的树木,一条条的花带,业已实现了四季有绿的愿望。不过,最美的还体现在人民的安居乐业上。每到傍晚时分,吃过晚饭的居民们,纷纷从家里走出来,到防洪堤散散步,到天岳广场跳跳舞……三五成群,呼朋引伴,这居民的幸福指数在这惬意的休闲生活中得到了最本真的体现。

身在平江看平江,我会为平江的现代化进程而欣喜。走出平江看平江,我会在他人歆羡的目光中为自己是平江人而自豪。

有了量的变化就会有质的飞跃。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致力于文明县城创建。文明县城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水平的综合性最高荣誉,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符合民意、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它有助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作为平江的一员,我对文明创建有以下思考。

文明创建是一种习惯养成,它关乎的是语言文明与举止得体,最基本的要求是说文明话做文明事。不小心碰到对方,很诚恳地说声“对不起”,这是说文明话;别人帮助了自己,很真诚地说声“谢谢你”,这是说文明话;见到长辈和老师,很大方地说声“您好”,这是说文明话。说文明话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多尊重别人,多使用礼貌用语,不讲伤害别人自尊的话,不讲低俗粗痞的话。说文明话要求简单,但践行不易,它需要养成一种文明用语的习惯,需要营造一种文明用语的氛围。做文明事是一种修养。出行在路上,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这是做文明事;坐在公交车上,给老人小孩以及孕妇让个座,这是做文明事;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区内吸烟,这是做文明事;走在公园里,不随手摘花踩草,这是在做文明事……文明是每一个居民都想践行的,可是现实生活中,却总有些人与文明行为背道而驰。你看,防洪堤的绿化带总有人践踏;道路上的交通信号灯总有人置之不理;街道上虽然环卫工人在一遍又一遍地清扫,但垃圾总是唾手可得;还有那,墙面上、标牌处,总有一些人信笔涂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我们做一个讲文明话做文明事的人,我们才会得到旁人的赞许。

文明创建是一种品格修炼,它关乎的是个人品行和社会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是本性善良服务大众。曾几何时,路上有老人摔倒,我们不敢扶;街上有人乞讨,我们不敢帮……为什么?我们遭遇了信任危机,社会上有不少“好人难做”的教训,惹不起我还真躲得起,于是,人心慢慢冷漠了。不过在文明创建的进程中,我们身边有太多有高品位的人,他们散发着人性的光辉。我非常敬重我县现在非常活跃的萤火虫志愿者们,他们是一个自发的群体,他们因为有爱集结在一起,其中的主力是我县教育系统的在职女教师,她们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基本上都是自己驾车到乡村学校去进行关乎学生生命的儿童“五防”(防性侵、儿童防拐骗、防意外、防自然灾害、防校园暴力)教育,宣讲普及少年儿童的安全保护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常识。我也非常敬重在自然灾害面前挺身而出的“勇士们”,今年我县发生了“6.30”特大暴雨,在灾难来临的时候,政府、公安、交通、水利、教育……几乎每一个系统都有人自告奋勇地冲在了救灾的最前沿,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构筑起来保家卫城的“防水墙”,最终捍卫了我县城市居民的安全。

文明创建是一种社会福利,它关乎的是城市品位和发展进程,最基本的要求是身体力行心手相牵。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修身之本。一个城市的品位决不是由它的城市建筑决定的,城市建筑只是文明创建的外在门面,城市文明才是它的内在名片。这张名片除了展现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还应该展现的是这里的人,这里的居民素质。近些年来,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对城市建筑的投入,“三城同创”让不少居民都提高了认识,付诸了行动。我们的居民不光是注重了个人的文明,也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公益事业办得好,志愿行动齐参与。马克思曾经说过:人创造环境,环境塑造人。“争做文明居民,共创文明城市”,这是我们共同的期盼;“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这是我们基本的共识。因此,我们要把文明创建当做是一种社会的福利,因为它关乎的是城市的品位和未来的发展,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尽一份责,才能共建文明县城,共享文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