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苦觅古桥碑文35载 乡贤捐资续写乡愁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7-10-19 08:4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近日,在平江县南江镇的南江大桥北侧桥头,过往行人悄然发现耸立着一块高约两米余、新修复的《建桥纪念》青石碑,序文作于1965年元月,四周饰有喜鹊、凤凰、花草,左右大理石附柱镌刻着“秀美千年镇、金汤万古桥”的朱红对联,底座刊有跋记。碑体布局精巧,古朴隽永,细读其文,让人倍感岁月苍桑,这是此碑沉睡桥西村破旧民居阶沿35年后的首次发现。

“南江古镇,赣鄂毗邻。幕阜山巍然屹立,昌江水映带长流,扼长武要道,锁平岳通途,千秋万载,交往维艰。共用钢筋、水泥百余吨,砌块石两千来方,计投资二十四万余元,投工近四万个。”碑文由平江四中原任教师钟谊存撰写,由本地石匠师傅精心雕刻,记述着南江桥几度兴废的历史与建成现大桥的不易。可以说,南江桥就是南江千年古镇的地理标志和文化印记所在。

据祖辈居住在桥头堡74岁的当地文化名人、县党史地方志学会会员杨衍秋介绍,这块《建桥纪念》碑于上世纪1982年南江大桥拓宽改造时不慎遗弃,他亲眼见证此碑的存在,它承载着儿时的美好记忆和南江人民的修桥历史。于是,他一直在多方苦寻,于今年春节期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发现,他如获至宝,邀请同样热心公益和乡土文化的名士邹及夫、毛朗星、徐杨武、黄驾球、李倚农,六人共捐资3000元,用于碑体修复、水泥沙石、工资支出等。为让后人铭记碑文历史,杨衍秋老先生还亲自作跋。他们的善举得到了群众的拍手称赞,用自己无声的行动赓续了乡土文化,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