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胸怀忧乐证初心——学习叶剑芝忧乐事迹有感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7-11-09 09:0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咏生乡唐落梅的血糖不稳定,汤塅村宋大爷的关节炎比较严重……”这是平江扶贫干部叶剑芝几句普通的访贫日记。像这样的笔记本,叶剑芝有厚厚几十大本。从2000年6月开始担任县扶贫办副主任,17年里,他走遍了全县27个乡镇,他的笔记本里写满了这些朴素的姓名,他的心里装满了民生疾苦。这一带几十公里,有多少贫困户,哪一户因何致贫,哪一户缺什么,生什么病,需什么药,他心里都有一本谱。叶剑芝的笔记本,就是一条知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通道。

看着叶剑芝的扶贫事迹,对他深入基层、心系百姓、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情怀感悟至深。叶剑芝说过:“我是农民的儿子,尝试过吃不饱、穿不暖的味道”,于是他立下誓言,要帮助民众脱贫。正是这质朴的初衷,让他18年追梦,以忧乐情怀关注苍生的命运。

语言是苍白的,无论怎样的豪言壮语,也敌不过叶剑英那一颗朴素的初心。“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变也,而不可夺赤”。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明白,忠诚干净担当乃立身之本,叶剑芝保持着的一颗初心,也正是我应该坚守的赤子之心。

初心是什么?

——是坚定不移的信仰,是笃定充盈的内心。

初心在哪里?

——在出发的原点。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只是在越走越远的世俗生活中,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在这热闹的世界,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初心常在,才不会让“乱花渐欲迷人眼”。坚守信仰,并非虚无缥缈的事情,纪检干部是党纪党规的执行者、监督者,只有自身干净,才有监督别人的底气,只有常常拂拭心灵灰尘,常常清扫思想垃圾,才能真正守住内心恒定的价值观。

——在行走的日常。纪检干部手握戒尺,只有切实做到心存敬畏、自律自警,谨言慎行,才能从容地舞动凌霜利剑,才能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扛在肩上,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所以,每一次执纪督查,我都会想起康德那句话:“有两件事物我愈是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那就是我头顶上的星空与我内心的道德准则。”

——在浩茫的广宇。有亲友抱怨叶剑芝太不关心亲人:“他的心只怕是铁打的!”而贫困户却说:“他是我的亲人。”可以说,叶剑芝是为普罗大众活着,而不是为了一个小家而活。我想起了鲁迅先生写过的一句诗:“心事浩茫连广宇”,对于纪检干部来说,只有像他这样,时刻不忘使命,怀揣党的重托,心系百姓疾苦,慎独、慎初、慎微、慎行,方能保持一种“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精神气度。(作者系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