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平江县山沟里养出“脱贫鸡”

来源:岳阳网 日期:2017-11-10 08:29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11月3日,记者坐上平江县德宏农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送鸡苗的小货车,沿着七弯八拐的山间小路给伍市镇大义村贫困户吴利果家送鸡苗。合作社负责人余红希介绍:“生态养鸡来钱快,老吴看到了脱贫希望,今天还要一批。”

德宏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赠送鸡苗开展产业扶贫,不仅得到村民们的拥护和支持,还逐步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让他们脱贫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

免费发鸡苗:激活扶贫“造血”功能

中午时分,车子抵达吴利果家门口,只见一栋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破旧土砖房前,一群群毛色光亮的土鸡在树荫下、草丛中,四处追逐觅食。

吴利果说:“这就是上次送给我的30只鸡苗,经过1个多月的饲养,已经长大到1斤多一只。到年底,母鸡就能产蛋了。”今年8月,吴利果免费领到30只鸡苗,在余红希的帮助指导下,学到了不少饲养管理和防疫技术。“现在有经验了,也更有信心了,所有我想扩大规模,养2000只,早日摘掉贫困帽。”

在大家的协助下,吴利果从小货车上卸下300只鸡苗,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鸡苗是免费提供的,饲料也是免费供应的,养成以后公司还负责收回,完全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起初,吴利果对养鸡还有些犹豫,担心养殖数量多了,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难跟上,养殖成活率和效益不高。为此,德宏农民专业合作社决定采取“五个统一免费”模式试点土鸡养殖产业扶贫,即统一免费提供鸡苗、前期饲料、兽药、防疫及技术培训。

余红希告诉记者,为了最大程度降低贫困户的养殖风险,所有的鸡苗都是先在育雏房中养到7两以上后才送给贫困户,这些鸡苗已经接种过疫苗,只要没有大规模的传染病就很好养。养鸡的苞谷、豆粕等绿色饲料也由合作社从山东精心选购,统一免费发放给贫困户,还有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指导,引导他们利用异地搬迁后的旧房搭建鸡舍。养殖6个月后,合作社以土鸡每斤20元、土鸡蛋每个1元的价格回购,同时再向他们提供新的鸡苗。


一同前来送鸡苗的还有伍市镇党委书记张文与镇里的扶贫干部。看到吴利果家破旧不堪,50岁的老吴至今还孑然一身,把堂屋作为鸡舍,独自居住在偏屋,张文鼓励他说:“镇里争取帮你落实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你改建新房时就把半边旧屋改为鸡舍,逐步扩大规模,争取早日脱贫。”

精准扶贫强基础,产业发展促民富。贫困户的养殖示范成功,调动了该镇其他贫困户参与自我发展脱贫的积极性。目前,又有20多位贫困户提出申请,希望合作社扶持从事土鸡养殖。

张文说:“据初步估算,每个贫困户饲养200只土鸡,就能增加4000元到5000元收入,最重要的是让这些贫困户掌握小规模土鸡养殖的饲养管理经验和防疫技术措施,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为今后自我滚动发展提供经验和技术保障。”

据了解,伍市镇下一步将加大土鸡养殖产业扶贫工作力度,采取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引导组建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养殖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发展模式,把土鸡养殖作为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来打造发展。计划通过2年时间,让全镇780多户贫困户,通过从事土鸡养殖等产业扶贫来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家门口上班:一年收入6万多

在伍市镇东山村山坳里有个上规模的养鸡场,这是德宏合作社众多养殖基地之一,这里翠竹树林郁郁葱葱,一群郎德鹅在水塘边昂首挺胸,引颈高歌,成群的土鸡穿梭在山地树林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里养着3500多只土鸡、200只鹅,还有20多只黑山羊,热闹的很。”村民江国良提着一桶混合着谷子、玉米的鸡食,走到鸡场外空地上,熟练地朝鸡群吆喝着,给围拢来鸡群喂食。他家上有80多岁的老父亲,下有16岁的女儿在镇里读高中,母亲身患白血病于两年前去世,家中欠账7万多元。他虽有砌匠手艺,但为照顾家人不能外出打工,成了村里的贫困户。江国良说:“早就想在家搞养殖,希望通过自己努力脱贫致富。想法是有了,可没有启动资金,现有德宏合作社的支持,脱贫有希望了。”

去年11月,德宏农民专业合作社到东山村帮助贫困户脱贫,在村支两委的推荐下,江国良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学习养殖。刚开始缺乏技术,合作社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指导,从陌生到熟悉,江国良的养殖技术进步快,现在专门负责东山村养殖基地管理。在他的精心养护下,养殖基地逐渐步入正轨,效益逐渐显现。如今,江国良在家门口上班,合作社每月发4000元工资,还享受年底分红,年收入在6万元以上,预计明年就能摘下“脱贫帽”。曾经的贫困户江国良,就是这样变身成远近闻名的“养鸡能手”。

德宏合作社通过培训养殖技术,培育出一批规模化、高效益的养鸡脱贫示范户,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变“输血”为“造血”,引导贫困户加油干,起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贫困户没钱、没技术、没资金、没劳力……这些问题全不是问题。“只要你愿意脱贫,愿意努力,我们会为你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2013年,在外打拼多年的老党员余红希,他回乡牵头成立德宏农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苦心经营,林下养殖基地逐渐做大,成为远近闻名的“鸡司令”。

他们组建起聘请高级畜牧师为顾问的专家、技术力量团队,培训熟练员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特色种养业,走上增收脱贫的道路,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合作社被评为平江县重点产业扶贫特色家禽养殖培训基地,深受各界好评。


推广新模式: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

“让返乡务工青年就业,带动精准贫困户共同致富,为更多农民提供就业平台。”余红希与他的养殖团队牢记成立合作社时的职责使命,以助力精准扶贫为己任。

革命老区平江县山林多,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下土地和林荫优势从事种植和养殖业,是发展生态农业产业扶贫的一大优势。为响应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大会战号召,德宏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合作社(6户以上贫困户)+贫困户”模式共同发展,真正实现贫困户养殖脱贫致富。

为帮贫困户真正发家致富,该合作社在自身资金有限情况下,先垫资金提供鸡苗和鸡吃的绿色原料,再提供给帮扶的贫困户,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预防,余额现金结算给贫困户,这样减少了贫困户的投入,让贫困户得到吹糠见米的实惠。余红希说,平江县委相关领导充分肯定了合作社这一扶贫模式,表示要在全县大力宣传推广,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

贫困户喂养的鸡长大可出售,如不能及时回收成品鸡,养殖积极性将会大打折扣,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合作社组建精干的营销团队,在长沙、岳阳、汨罗、华容、平江等地设立德宏土鸡销售连锁店,把散养的土鸡、土鸡蛋全面推向市场,让产业扶贫真正落到实处,不仅养殖户得实惠,合作社也尝到了“甜头”。

目前,土鸡销售连锁店已成为销售主渠道,合作社计划拓展外省业务,在全国范围建立连锁店,精心打造“德宏”土鸡这一绿色品牌。“德宏”土鸡从孵化到出栏完全以原生态的形式放养,土鸡平时在林间觅食,喂食以玉米、麦麸为主,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纯生态养殖,烹饪后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长沙同心配送中心老总过来考察后非常满意,立即与合作社签订供货合同,直供长沙市几十家幼儿园。

据统计,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发放鸡苗到31个村的882户家中,共发放42630羽。全县已有800多户贫困户参与德宏合作社养鸡脱贫,还有21家养殖合作社加盟合作,生态土鸡年出栏量10万多只,现已回收70%免费发放贫困户的鸡苗,让贫困户吃了定心丸,养殖热情高涨。目前,德宏合作社正在规划建设湘北最大的土鸡繁育基地,朝着年产优质土种鸡100万羽、年产值6000万元的目标奋斗。

伍市镇党委书记张文告诉记者:“养殖产业扶持脱贫只是一小步,下一步,我们还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产业,扩大合作社规模,要带领广大村民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成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农村。(记者 王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