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联合国糖尿病日——用药和健康生活并行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7-11-15 09:33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每年的11月14日为“联合国糖尿病日”。数据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人,是糖尿病世界第一大国。知晓率偏低、“后备军”数量大、农村糖尿病发病率上升等因素让糖尿病形势更为严峻。康福源医院上半年对我市市直单位进行慢病普查,其中百分之十患有糖尿病。

六成患者不知患病

数据显示,中国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知晓率为36.1%。这意味着,超过6成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

康福源医院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胡伦萍介绍:“目前中老年人对心脑血管疾病关注度已经普遍很高,相比之下糖尿病知晓率偏低。”糖尿病足是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属于并发症中最严重、最费钱的一种。“部分患者初诊即确诊糖尿病足,对病人身心以及家庭经济都有压力。”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在我国平均10个人中即有5人血糖高。胡伦萍提醒,随着年龄的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上升。这表示,两个老人中就有一个可能是糖尿病的“后备军”!

糖尿病发病呈年轻化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年龄也呈年轻化趋势,胡伦萍告诉记者,“我们一般过去认为II型糖尿病都是50、60岁的人才会得的病,但近些年发现,十几岁、二十几岁的人患II型糖尿病的人数开始增加,世界范围内亦是。这些多是由肥胖引起的糖尿病。”

正在康福源住院治疗的42岁的刘世萍查出自己患有糖尿病已有5年之久,她说,年轻时不注意保养身体,“那个时候工作忙,饮食也不规律,饥一餐饱一餐是常有的事。”直到有一天觉得头晕得厉害,人也逐渐消瘦,才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

饮食不规律、不科学,生活压力增大,熬夜增多……这些都是糖尿病的诱因。“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糖尿病是由于食用了大量甜食引起的,其实不单单如此。”胡伦萍说。因此糖尿病人既要注意膳食的均衡,同时也要注意压力的排遣。胡伦萍介绍,针对糖尿病患者,他们一日三餐前后都会进行血糖测量,一天6次;对于心理压力较大的病人会进行心理辅导;对于出院的病人还会进行家庭随访和电话回访。而处于怀孕阶段女性的糖尿病有可能直接影响两代人,因此加强对这一阶段女性糖尿病的筛选尤为关键。很多怀孕女性在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时心理压力很大,“对她们的心理疏导很重要。”

用药和健康生活并行

刘世萍告诉记者,刚开始得知自己患病时很紧张,尤其对于饮食的控制感到不习惯,也接受不了患病的事实。“后来就逐渐想开了,每天按时打针,坚持锻炼身体,也注意思想层面的放松。自己主动调节对待,慢慢就适应了。”胡伦萍表示,目前糖尿病治疗,也是在使用药物的前提下,结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化的饮食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病人乐观的心态、积极的配合、合理的自律,都会对糖尿病的治疗产生正面效果。”

研究显示,2013年,在所有糖尿病患者中,仅有36.5%的人已知自己患有糖尿病,32.2%的人正在接受治疗。在接受治疗的患者中,仅有49.2%的人血糖得到有效控制。胡伦萍认为,这也是国内糖尿病防治面临的最大挑战,即社会对糖尿病的关注度不够高。“糖尿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关的疾病,如果公众的认知度不够高,疾病的防控就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为此,康福源医院定期到各社区、各单位进行糖尿病普查和宣传工作。胡伦萍说,“关于糖尿病知识的宣讲将更多地走进社区,走进大众,这对于人们了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都能产生更积极的效果。记者 刘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