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2017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来源:县气象局 日期:2017-11-22 10:46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内容提要]本旬气温略偏低,降水偏多,无日照时数。农业气象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需要。

11月下旬阴雨日数较多,需防范持续阴雨及降温对作物的不利影响。

一、本旬农业气候资源概况

本旬平均气温12.8℃,较历年同期偏高1.0℃;旬降水量55.9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8.6mm;旬日照时数0.0h,较常年37.6h严重不足。

二、主要农业气象灾害

本旬无明显农业气象灾害。

三、农业气象条件及作物生长发育状况分析

本旬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全旬无日照。旬内以阴雨相间天气为主,旬雨日9天,降水偏多,导致部分田块田间湿度大,影响苗期油菜生长,以及蔬菜的正常生长,造成油菜、越冬蔬菜生长缓慢;而日照偏少,影响作物光合作用及干物质积累,不利于形成壮苗,抗寒能力下降。总的来说,本旬农业气象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

油菜:大田苗期。雨日多,部分地区土壤过湿,日照明显不足,对油菜生长有一定影响。

四、未来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据气象台预报,11月下旬旬平均气温正常,旬雨量正常,旬雨日为4~5天。旬内主要天气过程:21日和25日各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28~29日有次小到中雨过程。针对前期实况和后期天气预报,对农事活动建议如下:

1、下旬阴雨日数较多,需防范持续阴雨及降温对作物的不利影响。

2、加强油菜水肥管理。及时间苗、定苗,采取去弱留壮的方法保持株间距均匀。对长势较差的油菜及时追肥,可带水追肥,以水促肥,以促冬前壮苗。

3、受寒潮的影响,11月18-20日平均气温降至10℃以下,已经达到湖南省油茶冷害指标:油茶开花期(10-12月)连续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小于10℃。据气象台预报,未来1~2天日平均气温仍将维持在10℃以下,因此需做好低温防范措施:对油茶树根部培土、撒施草木灰、覆盖秸秆等,尽量降低低温天气过程对油茶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