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别让取暖装备成为健康杀手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7-12-15 08:14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热水袋、取暖器、暖宝宝、烤炭火……进入冬季,不少市民都会使用“斗寒”法宝。然而,这些取暖装备如果使用不当会带来健康及安全隐患。市三医院皮肤科主任甘露表示,冬天取暖器或热水袋使用不当,可能会造成“火激红斑”。此外,冬季烤炭火要注意安全。

连续用了几天热水袋

腿部出现“火激红斑”

热水袋使用简单又环保,成为不少市民必备的冬季取暖物品。然而,家住杨树塘的王女士在连续使用几天热水袋后,发现自己的腿部出现网状型的红斑。

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特别怕冷,到了冬季,她早早地就用热水袋取暖。晚上睡觉时,她习惯把热水袋放在大腿上,并不觉得很烫。但是连用了几个晚上,她看到腿上出现大片红色的痕迹。经过市三医院医生诊断,王女士是因为使用热水袋不当,出现了“火激红斑”,即低温烫伤。

昨日,市三医院皮肤科医生甘露告诉记者,每到冬季,因取暖不当造成皮肤出现“火激红斑”的患者不少。火激红斑主要是由于局部皮肤长期受湿热作用引起的红斑和色素沉着。“热水袋的热刺激虽然没有达到皮肤烫伤的程度,但皮肤会出现轻微红、痛、痒等不适的症状,有时还会出现水疱。”

甘露提醒,市民在使用热水袋或取暖器时,一定要控制取暖时间和温度,不要长时间局部受热。人体最好与热源保持15厘米的距离。对于电热毯、汽车加热坐垫等与身体接触的取暖物品,用了感觉不太冷之后就应该停止工作。有糖尿病史的老人和小孩对温度不敏感,在冬天容易被烫伤,因此需要特别小心。

贴上暖宝宝睡觉

皮肤红肿还长水疱

最近降温,75岁的冯奶奶关节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为了取暖,冯奶奶用上了女儿买的暖宝宝,“贴在秋裤上,夜里睡觉暖和多了。”然而近来,冯奶奶发现腿上皮肤红肿,还出现了水疱。她用涂牙膏的土方法涂在患处,没想到皮肤受损程度加重,她这才到医院就诊。

其实,暖宝宝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低温烫伤。低温烫伤通常是由高于人体温度的热源长期作用的结果。一般来说,人体温度是37℃左右,高于人体的温度也就是说高于37℃,通常把它界定在44℃以上。“45℃的热源接触人体时,通常不会觉得不舒服,随着逐渐加热,温度上升,时间久了皮肤就慢慢被灼伤,不易察觉。这种烫伤会引起红斑水疱,较重的时候皮肤组织会坏死。” 甘露介绍。

甘露提醒,婴幼儿、老年人、身体血液循环差的人不适合使用暖宝宝;睡觉时尽量不要使用暖宝宝;平时使用时,暖宝宝不要直接接触皮肤。如果出现低温烫伤,不要自行涂抹药膏,也不要轻信“偏方”、“秘方”,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炭火取暖注意通风

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冬季是煤气中毒高发期。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基本上每年冬季都会接诊煤气中毒患者。特别是喜欢用炭火取暖的老人和使用煤气热水器洗澡的人,如果不注意室内通风,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煤气中毒,其实就是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与血液内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且不易解离。“轻微的煤气中毒表现为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重则窒息甚至死亡。” 甘露介绍,煤气中毒后,人在不通风的情况下,5—10分钟就会昏迷,10—15分钟就会休克,15—30分钟以上就会心力衰竭或者脑死亡。

甘露建议,燃气热水器应装在洗澡间外,以防一氧化碳滞留在浴室内;冬天不管是烤炭火取暖还是使用热水器洗澡,都要注意开窗通风换气。如果在取暖、洗澡时出现头晕、胸闷、呼吸困难,应立即走出紧闭的空间,呼吸新鲜空气,并呼叫他人帮助。(记者 李弈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