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革命教育+旅游发展+精准扶贫 特色旅游闯出新天地

来源:岳阳日报 日期:2018-03-08 08:57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可以在苏维埃政府旧址参加红歌演唱会,用嘹亮歌声唱响爱国热忱;也可以加入‘红军重走长征路’的队伍,追思先烈,磨炼意志,徜徉在‘红色’文化的海洋。”3月4日,来自长沙的李先生带着家人在平江自驾体验红色之旅后,对笔者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据了解,近年来,平江县深入贯彻“旅游旺县”战略,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把革命教育、旅游发展和精准扶贫有机融合,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大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闯出了一条以红色旅游带动平江发展、弘扬平江精神、提升平江形象的新路子。

平江县在全省率先成立统筹协调机构旅游发展委员会,实行“1+6+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并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群众获益”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理顺了发展思路,破解了发展障碍。投入4000多万元对县内主要红色景点进行修缮建设和提质改造。同时,还畅通了红色旅游景点与生态休闲体验游景点线路,提升了旅游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创新红色旅游方式,举办旅游节会活动,并加强与井冈山、南昌起义旧址、大别山等景点合作,组成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积极推进民宿、休闲农业和旅游商品的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延伸全产业链条,发展熟食、茶果、手工艺等旅游商品。经过几年建设,平江起义旧址及纪念馆成为全国首批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韶山—宁乡—平江”成为全国首批30条红色旅游1号线路。

在全县脱贫攻坚行动中,红色旅游已成为平江县决战脱贫攻坚的利器。该县积极开展红色革命精神宣讲活动和旅游服务知识讲座,提高了困难群众参与旅游、服务旅游的意识和技能。编制了《平江县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规划》,对全县93个贫困村因村施策实施旅游精准扶贫,遴选出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打造富有平江特色的旅游扶贫走廊。同时,组建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帮扶联盟,由16家景区分别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据统计,2017年平江县共接待游客15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8.11亿元,帮助2.8万名精准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2018年,该县将以纪念平江起义90周年为契机,继续做好“红色旅游+”结合文章,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旅游+精准扶贫”和“旅游+县域统筹发展”提供示范、探索经验。(欧阳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