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社会新闻

二十三年坚守助学,一生传递大爱 ——记“湖南省雷锋式志愿者”李赉如

来源:县教体局 日期:2018-03-20 08:42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浏览量:

李赉如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教师,多年来始终坚守教育事业和爱心助学,不仅帮助了一批又一批贫困学子圆梦,也将爱心助学的精神传递给了更多人。

知其苦 贫困家庭里出来的师范生

李赉如出生于平江县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家有姐妹三人,儿时的她吃不饱饭还能忍受,更痛苦的事情是没钱上学。在艰苦的条件下,她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加勤奋努力,顺利考上了长沙女子师范。当时读书,吃住读都免费,还能拿奖学金补贴家用。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平江,走上讲台一干就是30年。

工作后的她,对祖国常怀感恩之心,对贫困孩子特别关注,常常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解其忧 捐助百余名学子

李赉如深知贫困学生渴望读书的心情,一直希望能够给孩子们更多的帮助。1995年,她刚退休,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绍平江钟洞供销社的一个职工家里,有三个小孩,先后都考上了大学。本来是件大喜事,但因经济负担不起而四处求助。她当即给孩子的母亲寄去一封信,鼓励孩子坚持读下去,并随信寄去500元,这是她当时近两个月的工资。1996年的一天,她前往县教育局办事,看到墙上一张求助信,是平江向家中学的一个孩子因病致贫,面临辍学。她毫不犹豫地将身上仅有的200元捐了出来。

这样的事情慢慢成为李赉如生活的常态,凡是得知有关贫困孩子的信息,无论是小学、中学、大学,也不管是本县还是外县,李赉如都尽己所能,慷慨解囊。从最开始的偶尔得悉困难学生情况的出手相助,到后来她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团队,走访学生寻找需要帮助的学生。多年来,李赉如走访贫困学生的足迹遍布三湘大地,共捐助了100多名贫困学生,捐助金额达20余万元。

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李赉如的收入是有限的,为了能够挤出更多的钱帮助孩子们,她的生活非常简单和简朴,甚至可以说达到了苛刻的地步,每个月生活费不超过600元,穿别人的旧衣服、一床棉被用了几十年都舍不得换、家里十多年没有置办过像样的家具家电。一开始家人和周围的人不理解她,觉得她傻,但是她的爱心和执着也逐渐打动了周围的人,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李赉如每每看到孩子们舒展的眉头、纯真的笑靥,看到孩子们背上书包重新走进课堂,她都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她觉得自己吃再多苦,受再多累,都是值得的。

传其道 设立铭心励志助学基金

天有阴影圆缺,人有朝夕祸福。2015年2月7日傍晚,李赉如在过斑马线时,不幸被车辆撞伤,造成左脚骨折,住院期间领导、同事和亲朋好友纷纷前往慰问和看望,共收到慰问金1万余元。当时,正值春季开学在即,她躺在病床上,心里发愁的不是自己的伤何时能好,而是家庭贫困的12位孩子。为了能够更快地帮助到这些孩子,她将这些钱悉数捐了出来。

这次车祸让李赉如对人生无常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说:“我年龄大了,很多爱心活动不能亲力而为了,为了使爱心火炬永恒不灭,对贫困孩子的资助永不停歇,我应有个持久的对接。”于是,在2015年11月19日七十岁生日时,她给自己备了一份大礼:她联系平江教育基金会,拿着事故方补偿的后续治疗费8万元,再加上她平时节省的4万元,共12万元,登记设立了“李赉如——铭心励志助学基金”,专项用于平江县三阳乡浊水片范围内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资助,每年资助名额为10到12名,每年资助总金额在1.2万元左右。

李赉如老师是平凡的,但这个平凡的老人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也收获了人们的赞誉和众多荣誉。她多次被评为“岳阳好人奖”“岳阳市最美志愿者”和“省级雷锋式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最难能可贵的是她的先进事迹被人们口口相传,平江人都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平江奶奶”。

面对这些赞誉,李赉如非常坦然,她说:“我不伟大,不完美,我所做的一切,不为荣誉,不为点赞,正如我‘傻乎乎’的网名那样,我每时每刻都在傻乎乎地做我想做、该做的事。我只记住一句话‘不为回报的奉献,才是无私的,才是真行善’。”